聯合國(UN)8月31日發布一份延宕多時、關於新疆人權狀況的報告,這份報告證實中國新疆傳出虐待和強迫勞動情事的指控可信,這份40多頁的報告發現,有證據顯示,在北京當局「反恐和反極端主義」的幌子下,新疆地區發生「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今天呼籲中國應依循報告中的建議。

根據法新社報導,這份延宕已久的報告建議北京迅速釋放在新疆被任意剝奪自由的所有人,同時建議中國立即廢除所有歧視維吾爾人的法律、政策和做法。古特瑞斯的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告訴記者,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卸任前公布的報告「證實秘書長針對新疆說了好一陣子的事,亦即人權和維吾爾族必須受到尊重」。

這份報告提到,中國「對新疆地區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任意且歧視性的拘押」,可能構成違反人道罪。杜雅里克還說,古特瑞斯對自己讀到的報告內容感到「憂心」。他表明:「秘書長非常希望中國政府接受人權高專評估中提出的建議。」此外,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今天也強烈譴責中國侵犯人權的行為。

路透社報導引述歐盟執委會發言人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正評估報告內容,並會及時作出反應。不過,正如我們先前所言,歐盟強烈譴責新疆和中國其他地區的侵犯人權行為,特別是對維吾爾人、其他少數民族及宗教信徒的迫害。」並指出:「歐盟持續呼籲中國遵守國家和國際法規定的人權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