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1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提到,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德國之聲專訪,1日以「中國軍演透露出未來可能侵台的劇本」為題,在德國之聲網站及多元平台刊出。他在專訪中強調,烏克蘭勇敢捍衛國家及民主,鼓舞了台灣,若中國一旦對台灣進行侵略,台灣人民也會勇敢地為國家、為主權、為土地、為民主生活方式而戰;政府已提高軍事預算,將會繼續加強自我防禦能力。

吳釗燮直言,中國軍演環繞台灣周邊海空域,無視長久以來台海中線默契,企圖將台灣海峽納入其內海,破壞印太區域安全、和平及穩定,挑釁意味十足且非常危險;但中國野心絕不止於台灣,還損害世界各國在印太區域及全球的利益,民主陣營應挺身阻止威權主義擴張。

吳釗燮表示,「維持現狀」是台灣的一貫政策,也符合各方最大利益。中華民國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中國對台灣也未有管轄權,這就是「現狀」,只有台灣人民有權決定台灣的未來。中國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為藉口,發動大規模軍演,但台灣不會屈服於中國壓力,中國也無法阻止台灣結交更多朋友,以及國際友人持續來台灣展現支持。

吳釗燮認為,今年2月爆發烏俄戰爭的部分遠因之一,就是2014年俄羅斯攻占克里米亞時,國際社會未能即時採取一致作為予以反制。烏克蘭遭受俄羅斯威權政權侵略,人民勇敢捍衛國家及民主,鼓舞了台灣人民;若中國一旦對台灣進行侵略,台灣人民也會勇敢地為國家、為主權、為土地、為民主生活方式而戰。

吳釗燮進一步指出,台灣政府及人民清楚瞭解,保衛台灣是自己的職責。台灣感謝美國對台提供防衛性武器的安全承諾,但如果台灣自己沒有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就沒有權利要求其他國家援助台灣。政府已提高軍事預算,將會繼續加強自我防禦能力。

吳釗燮續指,中國剝奪香港人民的自由,在東海和南海周邊的擴張行動,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定,以及在柬埔寨、緬甸、巴基斯坦、斯里蘭卡,乃至於吉布地等地建立港口據點,都值得國際社會警惕;台灣絕對不會是中國威權擴張的最後一個目標,民主國家應該團結,阻止威權主義的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