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今(18)日上午舉行都市更新政策記者會。年輕時曾住過海砂屋的他形容,拿一根掃帚每天凸看看,在走路、睡覺時,一塊砂石就會掉下來。但是怎麼改善呢?對於柯文哲,他批評推動都市更新時,第二任效率變低了。若他當選,都市更新處擴大編制,住都中心人力倍增,4年內完成整宅、 海砂屋、危險建築40處以上都更。

陳時中今日上午舉行都市更新政策記者會。

台北市建築師公會副理事長林志崧表示,台北市有90萬戶,30年屋齡71% 有64萬戶,40年屋齡44%,有40萬戶。其中,於1962至75年興建、為安置公共工程拆遷戶的整建住宅有1萬1千戶,郝龍斌市長在2010年指定22處整建住宅為策略性再開發地區。但從馬英九起3位市長) 24年間只核定5處整建住宅更新(3件完工,2件施工)。全市整建住宅尚有17處待更新。柯文哲8年任內公辦都更的整宅只有一件是在第一任副市長林欽隆、局長林洲民做的。

對於市府審議都更,林志崧也批評,柯文哲第一任時,每件審議時程平均不到4年,但第二任平均5年,第一任效率相對高於第一任。管碧玲說,對於審議大量塞車,他們無意苛責公務人員,但當發現問題是這樣時,要不要讓公務員更有力量。

陳時中提出4個策略,分別是「1個決心」是有危險的住宅,政府優先介入,現有整宅17處、海砂屋84處、危險建築110處,他四年要核定2成,8年核定5成。「2個願景」是,老舊建築密集地區,正規檢討都市計畫,政府推動翻轉再生。TOD (大眾運輸導向發展) 地區,容積獎勵提高開發強度,政府輔導成案。

「3大團隊」是都市更新處擴大編制,住都中心人力倍增以及民間專業團隊協力整合,建立都更特戰隊; 市長、副市長擔任指揮中樞。「4大策略」是審議明確化,都更通關再加速,1年內完審,避免公務員涉訟;案件預審,減少退補件提升效率;專業諮詢,提供市民信賴的管道;產權交換機制,讓長輩提早住新家。

陳時中表示,住在台北,看到各方面豪宅林立,非常羨慕,不斷進步當中,可是看到老舊建築一直沒有翻轉機會。住在這些老舊、整宅、海砂屋、危險建築,一心期盼是好的住宅環境,老人家不再需要爬樓梯,生病時沒辦法出來。

陳時中自己曾住過海砂屋,他形容,拿一根掃帚每天凸看看,在走路、睡覺時,一塊砂石就會掉下來。但是怎麼改善呢?台北房子這麼貴,市民的想法就是習慣了,不然要怎麼辦?其實這時候大家也是心痛,想要更好都有困難,聽天由命,一天度過一天。

陳時中,歷屆政府也會看到這樣情況,想要改善。但這20年來這些都更整建住宅,加起來核定了15、16處。相對40年以上老舊有39萬戶,核定的相對少。

對於整宅17處、海砂屋84處、危險建築110處,陳時中承諾,四年核定2成,八年核定5成。他說,兩成好像很難,大概40處左右,但之前20年才做15、16處。

就人力部分,陳時中說,有多少人力做多少事情,三大團隊會就需要編排多少人,不會因為人力組織限制可能提供的公共服務。有多少需求,我們編多少人。而不是90%以上才開始做,他希望能早一點進來做、全面去查,意願高的、例如85%等就開始做,不再用一個天花板的架構限制可能提供的服務。意願從高的做下來,把成功案例做出來,讓市民更有信心。

對於記者會裡,管碧玲數度提到柯文哲第一任市長任內的林欽隆及都發局長林洲民做得很辛苦,而後來大巨蛋復工,林也因此跟柯文哲鬧翻,媒體詢問,是否有意延攬林洲民進入團隊?陳時中說,有關於團隊事情是沒有談到,但做專業的請教是有。在以前他們兩位一個當處長(應是局長)一個當副市長,那時候他們就有討論過相關的議題。

對於台北市的違建如何處理,有無決心拆違建?陳時中說,在整體市政考慮,不是拆誰為先 。目的是安全為要,如果有安全顧慮的,那當然他會有所行動。第二、要整體改善,逐步全面性的改善為主軸,但有安全顧慮的會另案作考慮。

媒體提問,對於柯文哲第二任市長任期、黃珊珊當副市長時,北市府都更執行力變差了嗎?陳時中說,「有這樣的情況,也許再對一下時間。但是能夠知道就是當年柯P提出來公辦都更要有政府公權力介入,我們是覺得很有道理」,「事實上這8年也證明這樣的情況是對的。只是後來就沒有繼續,近來有有一點,可能是選舉到了,所以要把這些又拿出來」。

柯文哲今年卸任市長,但歲計賸餘卻僅53億元,遭在野黨批評敗家,陳時中說,他想每任市長都有他的權責,一定的會計跟財務制度,只要合法、合規,應該要用,當用則用,剩下多少 都沒有關係。他會就一定的財政紀律去好好施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