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事媒體《防務新聞》(Defense News)今天(17日)報導,土耳其正計劃接收第二批俄羅斯S-400導彈防禦系統,而囿於土耳其在解決俄烏糧荒的努力及同意瑞典、芬蘭加入北約的交換條件,指拜登政府僅僅「道德勸說」,敦促土耳其不要進一步與俄羅斯國防部門接觸,目前沒有進一步懲罰性措狏。

俄羅斯媒體《塔斯社》(TASS Russian News Agency)16日報導,俄羅斯與土耳其簽署第二批S-400「凱旋」式防空飛彈(北約代號SA-21「咆哮」Growler)合約。土國官員反駁,所謂的「第二批」是早先採購協議的後續,並不是額外、新成案的採購;而俄國官員則稱,新協議將允許該系統的部份組件在土耳其製造。

《防務新聞》指出,土耳其與俄羅斯的軍武交易似乎並沒有受到歐美制裁俄國入侵烏克蘭事件影響,也沒有促使拜登政府重新考慮向土耳其出售F-16戰鬥機的計劃。對於美國的反應相對溫和,報導中認為可能與俄烏戰爭中土耳其無人機扮演關鍵的攻俄角色、促成烏克蘭糧食海運出口以及放棄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反對意見有關。

報導中指美、土關係「解凍」發生在今年6月下旬,當時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放棄反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意見;而拜登(Joe Biden)隨後在西班牙馬德里的北約峰會上表示支持出售F-16戰機給土國。雖然美國參議院以土國擁有S-400侵犯希臘領空和塞浦路斯東部地中海水域、人權紀錄及襲擊敘利亞北部美國支持的武裝份子等問題對於這項軍售仍有意見,但土國代表團已在15日抵達華盛頓,要求以60億美元的價格購買40架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F-16 Block 70戰機,並尋求以4億美元購買新的導彈、升級現有F-16的雷達和電子設備。而甚至指俄國此時公開第二批S-400相關協議訊息,目的就是要擾亂土國獲得美製F-16戰機的取得。

至於土國在俄烏戰爭中扮演的角色,從一開始禁止軍艦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 Strait)和達達尼爾海峽(Dardanelles Strait)進入黑海,到拜卡「旗手」(Bayraktar) TB2無人機為烏克蘭屢建戰功,都顯示土國立場上傾向美國及北約盟國。而最新進度是拜卡公司將在烏國境內設廠生產,以擊退俄國入侵。另外,由於俄烏戰事導致烏國糧食被困無法輸出,間接引發全球糧荒問題,土耳其也積極奔走協調,在幾周前已順利開始運送,也被視為有重要積極貢獻。報導中引述專家看法,認為美國對第二批S-400的平靜態度,或許是「國際糧食協議的一部分」。

土耳其於2017年向俄國採購S-400,而與美國的關係陷入危機,當時的川普政府將土耳其從F-35計劃中「驅逐出去」,隨後又對該國的國防工業組織及其領導人實施制裁。因為美國擔心S-400雷達系統,將使俄羅斯能夠監視先進的F-35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