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在烏東打得火熱,雙方都在近期稱取得「重大進展」,俄方表示已奪取了兩處戰略要地,烏方則用海馬斯火箭系統轟擊安東諾夫斯基橋,斷俄軍補給路線。烏方軍事專認為,未來幾周將決定赫爾松的命運。

俄媒《觀點報》報導,在奪取頓涅茨克和哈爾科夫兩處據點後,俄軍可以加速向烏克蘭境內推進,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報導稱,而俄軍下個目標是頓涅茨克以西的地區,該區是烏軍的重要堡壘,而俄軍正在從多處進行包圍戰,試圖讓烏軍將失去補給能力。報導指,每天在這一地區烏軍至少損失 100 名人員, 這可能導致烏軍直接撤至斯拉維揚斯克和克拉馬托爾斯克兩個地區。

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導,烏軍總參謀部 15 日通報,俄軍當天在哈爾科夫地區試圖突破烏軍防禦,不過被烏軍擊退。

除了烏東,俄烏軍隊近日持續在赫爾松交火,烏軍用「海馬斯」火箭砲打擊了通過赫爾松的關鍵橋樑,烏方軍事專認為,未來幾周將決定赫爾松的命運。他說:「如果我們在兩周內摧毀俄軍大部分彈藥庫,並且阻止其將裝備轉移到右岸,那麼從第三周開始,我們就可能感覺到俄軍戰鬥能力急劇下降,很有可能開始撤退。」

報導稱,烏克蘭在赫爾松使用美國提供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砲系統」打擊了安東諾夫斯基橋。 英國國防部表示,烏方一直努力奪回通往赫爾松市的兩座關鍵橋樑。因安東諾夫斯基橋樑受損,俄軍仍無法使用該橋,為數千名俄軍提供補給。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在參加活動時回應,烏克蘭軍隊損失是巨大的,基輔隱瞞了真實數據,但戰俘的證詞讓我們瞭解到烏軍的真實情況,之後這些數據將被公開,並稱西方提供的新型武器沒有在戰場造成多大影響。

烏俄兩國都稱戰情已有重大進展。   圖:擷自推特@sentdefender

烏、俄兩國都稱戰情已有重大進展。   圖:翻攝自推特(資料照)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   圖:翻攝自蕭依古臉書Антон Геращенк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