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台灣7月和6月的超額死亡相比,從43%降至24%,能看見抗病毒藥物及醫療照護達到一定效果,而此波疫情死亡人口多為老年族群,決策者應思考如何讓醫療體系回歸正常運作,減少老人因延遲就醫、照護影響而導致的間接死亡。

「超額死亡」是指疫情期間總死亡人數,減去非疫情期間總死亡人數,數字越高表示疫情造成死亡情況越嚴重。陳秀熙於「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直播指出,7月的超額死亡與6月相比有下降,不過雖然因COVID-19造成直接死亡比例有下降,但間接死亡的比例仍佔50%,他也表示此波疫情的死亡人口多是老年族群,決策者應該多思考如何讓醫療體系回歸正常運作,減少老人因延遲就醫、照護影響而導致的間接死亡。

針對各年齡層中重症、死亡趨勢及照護效益的部分,陳秀熙指出,受BA.5影響,台灣8月份「中重症、死亡率」都略有提升,但相對過去高峰,整體疫情趨勢仍是下降,但陳秀熙也提醒,雖然中重症、死亡率只是微幅上升,但是仍對年長者影響極大,即使老年族群遵守防疫規定,但NPI(非藥物介入措施)防疫效果仍有限,最重要的還是盡速施打疫苗,加強保護力。

陳秀熙指出,台灣7月和6月的超額死亡相比,從43%降至24%。   圖:翻攝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YouTube

陳秀熙指出,受BA.5影響,台灣8月份重症率略有提升。   圖:翻攝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YouTube

陳秀熙指出,受BA.5影響,台灣8月份死亡率同樣略有提升。   圖:翻攝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