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雖然人口少,幅員不大,但過去在黃市長任內舉辦的活動,如:日環食、科學168以及光織影舞,都開創全國知名度,吸引人潮湧入嘉義市。黃敏惠表示,在過去的基礎上,推出「雙引擎計畫」,要讓小而美的諸羅山城超越巔峰。 

黃敏惠表示,未來的四年,要思考要讓下一代看到什麼樣的嘉義市。今年是嘉義市升

嘉義市立美術館已經成為嘉義市的新地標。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格40周年,40年前,市民的團結,迎來嘉義市恢復升格為省轄市,帶來成長與繁榮,才有現在的嘉義市,未來的四年我們希望為未來的十年、二十年的城市發展打下基礎。我們拚的不是4年,而是未來二十年。 

城市之間的競爭愈來愈激烈,必須要有新思維、新作為,去改變、突破及創新,市府將「以西區大發展計畫、東區再升級計畫」雙引擎,帶動嘉義市的繁榮、磁吸周圍人口。 

西區以建構產業生活圈為上位計劃,以交通路網進行連結,產業與生活雙規劃布局;東區透過文化新絲路的串連與延伸,以建國二村市地重劃案為發展引擎,輔以老城區再造等旗艦計劃,讓東區再升級。 

另外,十大旗艦計畫由市府跨局處盤點整理推出中長程要改變的計畫,像西區大發展中提及世賢路以外的農業地要如何成為新的生活圈、東區文化新絲路中怎樣把美術館和舊監之間更多的空間和廊帶串連起來、東區舊城文化如何透過創生創新方式活化併成經濟、環保永續配合2030年要減碳45%目標等。 

其他還有交通、衛生醫療、產業發展、文化建設等等都還在盤點整理中,也都是跨局處合作議題導向。10年的願景,期間要有4年戰略的中程計畫,今天不開始,未來一定會後悔,拖一天,嘉義的進步就會慢一天,所以我們持續努力,讓嘉義市變得更好,具體展現「以人為本,市民優先」、「凝聚共識、跨域合作」及「小城市.大創新」三大城市治理價值,用心地傾聽民意,不斷努力讓嘉義市超越嘉義市,站上台灣的舞台,拚全世界!    

黃敏惠指出,嘉義市雖然資源很少,但有很大的能量,我們卯足全力,持續以創新、創意突破先天的限制,努力建設不止步,就是要讓市民朋友們幸福不斷、不斷幸福。設計融入城市治理,是黃敏惠施政的方向和重點。 

當初嘉義市積極爭取2021台灣設計展主辦權,就是希望透過設計翻轉城市,與民眾溝通、貼近生活,同時讓產業創新轉型,這些都是長遠、長久的幫助與改變。 

一、以文化力翻轉城市 

(一)雲嘉嘉首創:2021台灣設計展

面對城市競爭,我絕不能讓嘉義市被遺忘,不能被邊緣化,因此積極將設計思維導入城市治理,讓軟硬體升級,以「文化新絲路」為核心、以「家意-以城為家City as Home」為年度主題舉辦台灣設計展,藉由設計界的能量,凸顯嘉義市的價值與美好。 

「2021台灣設計展」吸引全國各地民眾前來嘉義市,總參訪人次超過218萬人次,深獲各界好評,我很感謝所有市民的團結一致,全城響應,能量齊發,讓嘉義市各項市政建設成果不斷被點亮,讓全世界看見嘉義市「以設計思維導入城市治理」的驕傲。 

難得可貴的是,我們串聯「文化新絲路」重要場域,包括中央管轄的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嘉義舊監獄、嘉義製材所、檜意森活村等,借力使力將嘉義市的藝文、產業、餐飲、宮廟、教育、觀光、創生等能量一同展現,讓嘉義市的能量被看見。 

(二)木都2.0重現木都風華 

1930年代的嘉義市有將近十分之一的市民從事與木材相關行業,木產業讓嘉義市繁榮興盛、木文化更是我們的DNA。小小的嘉義市有6,000多間木屋,過去的產業與歷史、最優秀的木職人與木藝師都是嘉義市身為木都的見證,這是嘉義市獨有的特色與價值,是其他城市無法複製模擬的。 

為珍視這個歷史所積累的品牌價值,我們引進設計力,讓舊有建築空間與人文融合,形塑具有歷史特色的市容景觀。從2014年「舊屋力補助(台語足有力)計畫」、2015年舊監宿舍區的「以修代租」、2017年「重現木都再造歷史現場計畫」、2020年「老屋卸妝計畫」等,皆是以邁向木都2.0、喚醒城市木造DNA的實質構想與具體工作。 

嘉義市立美術館是美學創新的傑作。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木都2.0架構在市府與市民的意識與行動能量上,透過清晰的都市定位驅動市民共同維護木都環境,重現木都榮景。以維新路的「嘉義舊監宿舍群」為例,超過百年歲月,是十分珍貴的木造建築群,近年來由市府推動整理舊監宿舍群並打造「實驗木場」,將其中二座四連棟的日式宿舍重組設計,融入設計的理念,讓南北兩棟展現新舊木建築工法的融合與對話,讓老屋再生、永續,也讓嘉義市的木都特色能被看見並發揚光大。 

(三)嘉義市立美術館:從在地到國際 

我們在辦2021台灣設計展時,有一首台語詩裡面提到:「咱兜的闊度,毋是看坪數,是頭前有美術館照路,後壁有阿里山看顧。」這個美術館當然提的就是嘉義市立美術館。文化空間傳遞設計思維,嘉義市立美術館是與歷史建物共構再利用的建築案,也是新舊建築結合丶軟體內容創新與硬體空間再生的成功案例。 

110年9月獲頒「2021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卓越獎」,10月獲頒「2021建築園冶獎 嘉義市公共建築景觀類園冶獎」,11月再傳佳績獲得「台灣建築獎」首獎,今年再獲「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實踐IFLA APR Landscape Charter類「佳作獎」),代表畫都嘉義的重生與新舊建築的融合設計力受到肯定,這就是一種幸福!同時也是城市軟硬體建設,結合設計力,再創競爭力與經濟力的再次證明。 

二、以教育力翻轉城市 

「教育決定人才,人才決定未來」,教育不僅是培育每個孩子帶著走的能力,更是厚植國家未來的軟實力與全球競爭力。敏惠擔任第七屆嘉義市市長時,頒定嘉義市「教育發展綱領」,以「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為四大願景,努力成就每一個孩子,厚植嘉義市的教育力。 

要創造每一個孩子無限可能的未來,市府團隊發揮最大熱情,來推動各項創新作為,包括:

  1. 全國首創班班有冷氣及新風換氣系統。
  2. 全國首座基地縣市,落實108 課綱教育精神培養人才。
  3. 智慧校園整合政策:智慧校園APP 數位學生卡,全市啟用。
  4. 校校外師雙語政策:全方位推進雙語教育,多元的沉浸式英語學習課程,國際接軌。 

三、以青創力翻轉城市 

「青年有事,國家就沒事!」黃敏惠與市府團隊一向重視青年發展,要讓青年朋友們有強而有力的後盾!從108年起,我們就透過設計思維,著手以嘉義市這座城市為場域,致力打造成為全國人才培育基地,要和年輕人互相支持,培育未來讓社會更好的創新人才。 

嘉義市青年政策的核心是以「有事青年實驗室Youth Soul Lab」為政策品牌,整合各局處資源,從「多元培力」、「職涯就業」、「創業扶植」、「創新孵化」與「公共參與」等五大軸線為核心,力挺青年在嘉義市未來的發展。 

四、以財政力翻轉城市

嘉義市公共債務自99年起逐年減少,敏惠擔任第七屆和第八屆市長的9年中,人均負債從每人1萬1000多元降至3,000多元,償還了四分之三嘉義市府負債,償債金額近30億。 

最重要的是嘉義市普發消費金2000元現金,運用過去省下的經費,以不舉債的方式普發,成為帶動整體經濟的重要量能,全體市民做好防疫,一起拚經濟,提升幸福感。

科學168是嘉義市的品牌活動。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努力讓嘉義市超越巔峰。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