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溫度一年比一年高,讓不少民眾只想待在冷氣房裡不願出門之外,冰涼的手搖飲也是一定要的。毒理專家招名威即指出,實際上手搖飲有兩種危機,一是會讓不少人攝取過多熱量, 二則是因為手搖飲的原料和器械消毒若有問題, 恐讓民眾喝進不少細菌,以一杯700cc的含糖飲料為例,民眾一不小心可能就喝進了比你家馬桶還多出5倍的細菌量。

招名威指出, 飲料生菌數超標除了反應出配製飲料的SOP發生問題之外,也還可能包括原料和器械消毒是否完整都可能有疑慮,因此夏季喝飲料確實很多陷阱。原因在於民眾容易忽略兩件事:一是糖分,因為夏天大家常常宅在冷氣房內,身體會有「非夏天」的錯覺,不知不覺會有過量攝取熱量的狀況。

他表示,其次就是生菌數超標的問題。目前會被檢出的衛生標準包括「沙門氏桿菌」和「腸桿菌」,腸桿菌標準為:10 CFU/mL。亦即若喝700cc的含糖飲料,就等於至少喝了總共7000 CFU的細菌到身體裡面。「比較一下我們家的馬桶,它的每單位CFU是1400左右。」也就是說喝一整杯超標的手搖飲恐喝進了比你家馬桶還要多出5倍的細菌量!

招名威說, 雖然7000 CFU這個數字不是誇張的多,但食品中的細菌是生長非常快速的,是以倍數成長,以此可知,這些微生物只要條件充足了,「它們就會呈現爆炸性成長,每 12~15 分鐘就能分裂一次,8 小時分裂的數到 100 萬個……」

所以飲料本身的生菌數量非常重要,萬一細菌數買的時候就已經超標,加上若沒有立即喝完,放了一段時間細菌數暴增,很容易引發食物中毒。為了減少這樣的風險,他建議民眾應慎選飲品, 以維護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