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8)日本土再增加9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本土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未來1~2周疫情可能會出現反轉。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就根據日本最新研究指出,面對BA.5疫情,需增加藥量達到效果,對此,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報告是跟原始武漢病毒比較,呼籲民眾勿自行解讀,增加藥量。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表示,根據日本最新研究指出,目前的抗病毒藥物對抗BA.5效果會下降,需更多藥量達到一樣效果,瑞德西韋需增加至 1.2倍和莫拉皮拉韋1.5倍,倍拉維則需增加至1.6倍。

羅一鈞則指出,該研究是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日本團隊投書的說明,針對目前流行的幾種Omicorn變異株,從BA.1到BA.5來做比對,但實驗室就病毒株與藥物進行檢驗,並非在人體上做臨床治療。後續根據得出來的數據,同時也有去做口服藥,不過主要也不是看口服藥治療效果。若要看口服藥治療效果,該研究中提到的藥量需要增加,是與武漢原始株相比,並不是與目前流行的BA.2做比較,而BA.2需要用到的藥物濃度為最高,BA.5使用的倍拉維藥量僅為BA.2的三分之一,莫納皮拉韋也只需二分之一。

藥物的增減,並不是能夠單純就實驗室裡操作的病毒株及藥物濃度,就可以決定,羅一鈞提醒民眾,不要用報告來自行解讀增加或減少藥量,藥量還是需按照醫囑,按醫師開立的處方服用藥物。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就根據日本最新研究指出,面對BA.5疫情,需增加藥量達到效果。   圖:翻攝自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