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M142「海馬斯」(HIMARS)高機動火箭砲系統,在烏克蘭戰場上大出風頭,而為因應西太平洋局勢,最新「家族」成員,提供多模式導引系統能打擊「移動中」陸地和海上目標的「精準打擊飛彈」(Precision Strike Missile,PrSM),美國國防部確定在2023財年採購120枚,目前雖然還沒有出口計劃,但其載具共通的特性,未來或許可能成為協助防衛台海利器。

美國軍媒《海軍時報》(Naval News)報導,由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研發的「PrSM」是一種地對地、地對海、全天候、精確打擊導彈,由M270A1多管火箭發射系統(MLRS)和M142高機動火砲火箭系統(HIMARS)。作為MGM-140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的替代品,PrSM使ATACMS當前的射速翻倍,每個發射艙可發射2枚導彈。可攻擊威脅防空系統、導彈發射器、指揮和控制(C2)節點、部隊集結/集結區以及整個戰場500多公里範圍內的高收益目標。

報導指出,「PrSM」的目標射程為60到650公里,而「ATACMS」的射程為305公里;而且安裝在HIMARS系統上的發射箱,可容納2枚「PrSM」,比先前的「ATACMS」1枚裝,數量上增加1倍。

《海軍時報》就「PrSM」採訪美國陸軍遠程精確火力小組(LRPF),據稱除了導彈的射程和效能顯著增加外,「PrSM」成本較「ATACMS」為低;陸軍表示,新的精準打擊飛彈使用多模式導引系統,能對移動中的陸上或海上目標進行攻擊。而陸軍與洛馬目前正在研發「PrSM增程版」,未來除射程可能延伸到1000公里之外,還可能增強殺傷力有效載荷能夠自主和配合地面前進部隊探測、瞄準和打擊正在移動、已經移動、定位不佳或分散的高收益目標。

目前「海馬斯」搭載的彈種中,僅有「PrSM」被設計用於與海上目標交戰;據稱也使用「海馬斯」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稱「PrSM」為「巨大的遊戲規則改變者和力量倍增器」,認為可以和射程185公里的「海軍打擊導彈」(Naval Strike Missile,NSM)產生互補作用,使「分散式海上作戰」(Distributed Maritime Operations,DMO)與「遠征前進基地作戰」(Expeditionary Advanced Base Operations,EABO)作戰概念得以更具威懾力。

陸戰隊評估,戰場運動可用CH-53K「種馬王」(King Stallion)吊掛搭載「海軍打擊導彈」的4X4聯合輕型戰術車輛(JLTV),提供機動性和靈活性,在嚴峻條件下的現場部署,而且JLTV搭載有無人自主多域發射器(AML)可允許遠程駕駛和遠程射擊,可減少人員部署、提高戰場生存能力;而透過KC-130J「大力神」(Hercules)運輸機,可運載搭載「PrSM」的「海馬斯」在較大的島嶼部署。兩者相互配合,形成多域作戰能力,攻擊移動的敵方陸地、艦船和空中目標(HIMARS另有可使用AIM-120先進中程對空(Advanced Medium-Range Air-to-Air Missile,AMRAAM)飛彈特殊機架,但美國海軍陸戰隊並未選配)。

台灣在2020年向美國採購11輛海馬斯發射系統以及64枚ATACMS,若台海持續情勢緊張,未來或許可爭取增購「PrSM」升級砲兵火力。

M142「海馬斯」(HIMARS)高機動火箭砲系統發射「精準打擊飛彈」(Precision Strike Missile,PrSM)。   圖:翻攝U.S. Army LRPF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