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因內閣反彈、醜聞纏身後宣布將要下台,沒想到在離任之際頻頻請假,請假期間與妻子辦婚禮、度蜜月,被英媒批評這是在「搞失蹤」,使得英國政府處於真空狀態。

據《獨立報》報導,英國央行表示第四季將可能陷入經濟衰退,衰退趨勢將持續 5 個季度。多位英國工商界人士認為,雖然英國正面臨經濟衰退及生活成本危機,政府的核心卻處於真空狀態。強生不在唐寧街,而新任命的財政大臣納齊姆·扎哈維(Nadhim Zahawi)也在請「探親假」中,表示自己將會遠端辦公。

報導表示,多位在野黨人士表達不滿,工黨人士批評 :「正當無數家庭擔憂生計時,首相和財相卻雙雙玩起了消失......」,他們的行程安排,充分說明保守黨有多不分輕重緩急。

報導表示,強生在七月底與妻子共同舉辦了第二場婚禮,而這次婚禮規模達 200 人左右,地點在保守黨大金主專門提供的私人莊園與豪華別墅。而因私人行程,強生缺席了多個重要活動,在 8 月 1 日女足歐錦賽英國對德國的決賽,首相委託了 3 名女性官員出席,上個月也缺席了四年一度的大英國協運動會開幕式。

英國傳記作家塞爾登批評,工黨東尼·布萊爾(Anthony Blair)與保守黨梅伊(Theresa May)這兩位前首相,都是在離任前盡可能完全未竟的事業,相比之下強生簡直就是在「消極怠工」,他的所作所為與外界對他的預期恰恰相反。

英國《衛報》也批評稱,強生還帶歪了英政府的風氣,讓唐寧街 10 號變成了一個「不幹活的蜂巢」。前保守黨議員也表示,離任前的種種作為簡直就像是一個「努力完成願望清單的任性少年」。

 

英國納齊姆·扎哈維(Nadhim Zahawi)近期也請假探親,被商界人士批評政府處於「真空狀態」。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