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讓中共大動作對台灣展開實彈射擊軍演,國際紛紛發表聲明公開譴責中共破壞台海和平,專家今 ( 8 ) 日分析表示,中共誤判了這次的軍演的行動,反而讓美國和其盟友更加團結。

中國解放軍稱「捍衛領土完整」的軍演目前尚未收手。台灣國防部昨晚表示,截至 7 日傍晚 5 點,我國共偵獲中共 66 架次軍機、14 艘次軍艦於台海周邊活動。美國白宮 6 日表示,這些軍演活動是中國改變台海現狀的行為,企圖讓台海危機升級,是具挑釁性、不負責並增加了軍事誤判的風險。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愛將、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高市早苗,透過推特發文譴責中共在台灣周遭海域軍演,她指 :「這是一種非常惡毒和危險的行為」,強調安倍曾說 :「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一旦台灣進入緊急狀況,中共解放軍海、空軍勢必會部署在日本東京、熱海市之間,屆時「日本一定會進入戰場」。

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高級官員、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成員 Chris Johnstone 表示,日本的立場就說明中共是怎麼誤判的,中共這次對裴洛西訪台的反應將「加強日本國內需自行增強的思想,以及日本的安全與台灣的安全是相關的」。

裴洛西在 5 日的訪日記者會時再度提及台灣強調,中國試圖阻止台灣參加許多國際組織,或是阻止民眾或高官造訪台灣,美國絕不允許中國孤立台灣的作為。

澳大利亞前國防副部長、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The 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教授迪布 ( Paul Dibb ) 指出,澳大利亞在中國的軍事侵略下拋棄台灣將會威脅地區權力平衡,並嚴重削弱美國盟友的信任和信心。而如果是換做美國拋棄台灣,不給予被侵略的幫助,將會是亞太地區同盟系統的終結。

根據澳大利亞洛伊研究所(the Lowy Institute)的一項民意調查,75% 的澳洲人認為中共在未來 20 年內將在一定程度上會對澳洲構成軍事威脅,這項調查比 2018 年時增加了 30 個百分點。

而本月 3 日,包含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在內的七大工業國組織(G7)外交部長公開聲明表示,中共近期的實彈演習可能導致不必要的局勢升級。北京沒有「任何理由」利用裴洛西訪台「作為在台灣海峽進行侵略性軍事活動的藉口」。

G7外交部長共同公開譴責中共對台大軍演。   圖 : Foreign, Commonwealth & Development Office推特

中國解放軍數十年來規模最大的「環島式」實彈軍演,路透社指出,有中國與台灣軍艦接近海峽中線,兩軍約有10艘軍艦。   圖 : 翻攝自人民海軍(資料照)

日本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高市早苗表示中國入侵台灣,日本一定會進入戰場   圖 : 翻攝安倍晉三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