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日前訪台,再次引爆台海危機,台、美、中三方角力也都牽動著台灣安全。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接受英文《大紀元時報》專訪時表示,「如果關鍵行業中任何一個供應鏈來自中國,就要做好在未來『被武器化』、用來對付我們的準備」,他也坦言 :「10 年內中共政權會對台灣採取行動,首選方案就是勸降,若不成功就會迅速發動武力佔領」。盧比歐也透露,美國與世界各國,對抗中共的 3 個關鍵點。

盧比歐認為,中共當局會在 10 年內對台採取行動,試圖佔領台灣。他認為,中國會先在島內引發「美國人不會來幫助我們。他們沒有這個能力。中國人擁有可以摧毀他們的艦船和飛機的防區外攻擊能力。因此,即使美國人有心援助我們,他們也不會來,美國不會來援助我們,還因為他們會害怕這將對他們的經濟產生影響」的輿論。

盧比歐說,一旦台灣認定美國不會出手援助,就會選擇與中國達成協議,這也是中共的首選方案。但盧比歐也指出,如果勸降不成,中共的備選方案就是直接武力占領,發動非常迅速的閃電戰,在任何外國勢力介入之前,就迅速武裝佔領。雖然武力是備選,但中國已經準備好發動侵台戰爭。他認為不會在近半年內發生,但未來 10 年內中國侵台的可能性非常大,全世界都應該做好準備。

盧比歐表示,中國將會用切斷供應來阻止美國和西方介入台海戰爭,還會反過來利用依賴國會議員的民意基礎來影響白宮的對台政策,依賴中國的美國企業會在中方斷絕供應和訂單後最先受到影響,他們就會找到所在州的議員尋求政府幫助,議員在民意和抗中之間,勢必要做出取捨,這就是中國擁有的籌碼,這種影響力在未來幾年內也會成倍增長。

盧比歐也透露對抗中共威脅的 3 個關鍵點,首先就是要找到「涉及經濟和國安的關鍵行業,從原料、工業化到應用和設計,都要掌握在美國和盟國手中」,一旦落入中國控制,在未來就會被武器化,用來對付西方。作為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副主席,近期盧比歐也主持了關於中國計畫在技術和經濟方面佔據主導地位的聽證會。他表示,在量子計算、人工智能、 5G 等技術和產業,美、中甚至全世界都在競爭之中,取得至高點就能在地緣政治、軍事、經濟、工商業等全面受益。為了對抗中國,美國必須在科技領域保持競爭力。

盧比歐也提到中國的供應鏈,先前因為新冠疫情就已受到影響,倘若出於威脅美國而斷絕供應,情況會不堪設想, 90% 的抗生素、80% 的非專利藥物、電池原料、紡織品等,中國在其他領域也在擴大影響力,如華為在電信業的全球擴張。

盧比歐也提到,中國正在打造一個「間諜系統」,就是依靠電子設備 (麥克風、視訊鏡頭、伺服器等) 的後門,還會透過洗白標籤的手法,讓實際上就是中國製造的設備進入政府機關、國防部和軍隊。他也認為,中國影響西方的程度,就如同俄羅斯的能源會影響全歐洲。

第二個關鍵就是要「加強軍事能力」,盧比歐認為,防禦中國正在研發的武器,將會是美國最重要的目標之一,中方正在開發不對稱手段,像是用火箭摧毀航母,如果無法防禦,就會讓航母失去作用。而且不僅是海、空戰,還要對太空戰、太空防禦進行投資,以及對地面設備進行研究。

第三點則是要「以國家層級投資產業」,不只是保護、而是要公部門的資金投入到基礎研究方面,雖然這對美國並不划算,但重點是為了避免依賴中國。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8月4日對台射飛彈照片。   圖 : 翻攝自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

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分析解放軍實彈操演區與彈道。   圖:翻攝自呂禮詩 臉書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奧警告,中共在美國在華企業內部安插黨組織。   圖:翻攝自盧比歐官網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