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宣佈 8 項對美反制措施,其中包括取消中美軍事交往 3 項措施。解放軍並對台灣進行了 5 天的「封鎖式」大軍演。有美國媒體報導,美軍高層近日曾多次給中國軍隊領導打電話,但被中方拒絕,解放軍今 ( 8 ) 日有了最新的回應。

根據中國《國防部發佈》微信公眾號 8 月 8 日消息,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當前台海形勢緊張局面,完全是美方主動挑釁、一手製造的,美方必須為此承擔全部責任和嚴重後果。

吳謙說,中方曾就中美兩國兩軍關係、臺灣問題等表明嚴正立場,特別是針對美國會眾議長裴洛西訪台多次嚴正交涉,美方卻說一套、做一套,縱容支持裴洛西訪台,蓄意製造台海緊張局勢。

中方宣佈了對美 8 項反制措施,其中包括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

吳謙指出,底線不容突破,溝通需要誠意。美方一面製造危機,一面又聲稱要管控危機,為其錯誤言行和挑釁舉動找托詞、打掩護,甚至對外炒作、混淆視聽、甩鍋推責,我們堅決反對。我們敦促美方切實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放棄「以台制華」的幻想,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美國白宮官員柯比則認為,裴洛西訪台言論不代表白宮立場,美國的「一中政策」並沒有改變,中國大可不必因此對台舉行大規模軍演。

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發布嚴陣以待,聽令而戰影片。圖為解放軍飛彈發射車與部隊。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資料照)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戰機發射飛彈。   圖:翻攝自騰訊視頻(資料照)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站區發布「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解放軍戰鬥直升機列隊起飛。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