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日前公開表示,統一後將「再教育台灣人」,引發爭議。今(7日)受法國LCI電視台專訪時,盧沙野仍持續堅持欲「再教育」台灣人。並稱台灣人想獨立並非台灣人真實意願,而是受到台獨思想「灌輸、毒害了」。

據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網站的採訪紀錄,該電台主持人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認為中國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一事反應過度,布林肯的話難道沒道理嗎?

「不能替肇事者遮掩,反而去責備錯誤行為的受害者。」盧沙野指出,此場危機的根源就是裴洛西訪台一事。他重申中方立場,痛批裴洛西訪台嚴重侵犯中國的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嚴重違背美國政府堅持的一中原則。

盧沙野強調,雖然有人說此類訪問並非無「先例」,但當初就是個錯誤,不能構成先例,他還舉例:「如果一個人已經殺了人,那他就有權利去殺第二人嗎?」

對此,主持人認為,不能將裴洛西訪台與一個人死亡相提並論。而盧沙野則認為道理是相通的,錯誤不能構成先例,美國應記取教訓,而非重複錯誤。

「我認為一位80歲的女士不該像一個8歲的孩子那樣任性。」盧沙野指出,裴洛西訪台不僅犧牲美中雙邊關係,更使台灣2,300萬人民的安全至於危險之中,破壞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而這一切僅為了其政治私利。

主持人繼續問,中國展開一系列軍演,目的為何?盧沙野則表示是「為了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若不充分展示共軍堅決捍衛中國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意志,將使美國與台獨分裂勢力繼續用「切香腸」手法,逐漸讓台灣獨立。

對此,主持人認為最終台灣獨立才是符合歷史趨勢,且台灣自己想脫離中國、自我解放,應聽台灣人現在的真實想法。

盧沙野則反駁,稱分裂中國並非台灣人的真實意願,當前局面是受到台灣當局的反華、去中國化宣傳所造成的。「20年前、10年前,大多數台灣民眾是支持統一的。」

主持人則指出:「但事情起了變化,世界處於變化之中。」

盧沙野駁斥,既然世界正在變化,那未來還會有變化。上次他就講過要向台灣民眾展開「正確教育」。「台灣當局對民眾開展『去中國化』教育,民眾被『台獨』思想灌輸、毒害了。應該進行『再教育』,來清除這種分裂主義、分離主義的思想。」

此外,針對新疆集中營,盧沙野則聲稱,在法國人們談論的新疆情況多為外國反華勢力所捏造的「謊言和假新聞」,且若真有針對維吾爾族進行種族滅絕,「維吾爾族人口怎麼能在40年間從550萬增長到1,200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