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近日傳出訪台消息,引發各界熱議,中共解放軍揚言裴洛西若來台,必將採取強而有力的措施。對此,美國《福斯新聞》( Fox News ) 記者 Eryk Michael Smith 撰文分析,稱對於中共軍隊指揮官而言,台灣難以被輕易攻下。

據《福斯新聞》當地時間 1 日報導, Eryk Michael Smith 指出,台灣距離中國大約 100 英里,面積接近美國的馬里蘭州。台灣不僅被一條具有保護作用的「護城河」包圍,地理特徵包含多山,所以敵人難以入侵。

觀察人士表示,台灣成為日本的殖民地之後,美國在 1994 年取消了當時入侵台灣的行動,因為付出的成本太高。美國軍事規劃團隊認為, 攻擊並控制台灣至少需要 50 萬名陸軍,當局也預估,美軍在山地、叢林和城市戰鬥的傷亡數將高達 15 萬人。

Eryk Michael Smith 提到台灣自 1950 年代以來,就不斷做準備應付外在入侵,因此擁有堅實的情報機構、專門擊退中共解放軍的部隊、大量且強大的現代軍武,以及多樣的防禦設施。由於台灣地勢多山,解放軍登台後恐面臨嚴密的防禦陣地下,「傾瀉而下的粉碎火力」。

許多專家認為中國不會只單一使用武力脅迫台灣,雖然中國可能以巡航導彈攻擊台灣軍事目標這一事實令人擔憂,但據信北京非常願意保持台灣的基礎設施,尤其是半導體相關的。台灣主導著全球半導體製造業,根據市場情報公司 TrendForce 的分析,台灣控制著 48% 的晶片代工市場,以及全球 61% 的高精度 16 奈米智慧裝置晶片製造。

雖然武力作為一種恐嚇策略有顯著效果,但中國領導層已經意識到此舉讓幾代台灣人變成「死敵」,更不願「投回祖國懷抱」。而台灣也有導彈,可能對中國造成更多損失。

社團法人台灣民主實驗室  ( Doublethink Lab ) 的軍事和網絡事務顧問廖彦棻(Kitsch Liao)受訪表示,除了地形和台灣海峽的防禦外,人們常常忽略後勤保障,「通常情況下,任何軍事單位都攜帶不超過三天的補給品,這意味著他們必須得到補給,不然就是從戰場上搜刮他們能得到的任何東西。」

廖彦棻進一步說明,彈藥非常笨重,且很快就用完了,解放軍除非臨時性,否則難以使用從台灣繳獲的彈藥,這意味著他們必須攜帶大量裝備。廖彦棻說:「成功登陸對中國來說將是一場代價高昂的勝利。兩棲登陸艦遠未完成任務,可能需要在台灣海峽來回往返(成為極其脆弱和有利可圖的目標),以便為陸上部隊提供補給」

很多觀察家認為入侵是中國最後一項選擇,美國智庫 2049 計劃研究所研究員、台灣問題專家易思安(Ian Easton)表示:「習近平可能患有一種上帝情結,使他對入侵台灣所帶來的可怕風險視而不見。理性的戰略領導人會選擇另一種行動方針,例如長期採取強制行動以孤立和封鎖台灣」

而當被問及裴洛西訪台的問題時,易思安稱美國不應該被北京的威脅嚇倒,「美國領導人訪問台北並表明美國與處於危險中的民主國家團結一致是至關重要的」

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發布炎陣以待,聽令而戰影片。圖為解放軍登陸部隊集結。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發布炎陣以待,聽令而戰影片。圖為解放軍傘兵跳傘訓練。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美國《福斯新聞》( Fox News ) 記者 Eryk Michael Smith分析,台灣擁有地理優勢,解放軍無法輕易攻台。圖為解放軍戰艦在台灣週邊海域實施實彈射擊演練。   圖 : 翻攝自解放軍東部戰區 (資料照)

傳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洲行或將訪台。   圖:翻攝裴洛西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