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多消息指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將在今(2 日)晚抵台,並於明(3 日)早拜會我國總統蔡英文,隨後於(3 日)中午前離台。不過,先前不斷恫嚇將以武力強硬回應的中國卻異常安靜,甚至新聞頭條還是中國某些海域 1 日起開放「出海捕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昨晚引述我國高官消息指出,裴洛西將在台灣留宿一夜,美國防部官員正持續監測北京當局的任何動作,以確保其安全。接著有媒體表示,知情人士證實,裴洛西將在今晚抵台,並且有公開活動,將於明早拜訪立法院,與蔡英文會晤,隨後於中午前離開台灣。

不過,《大紀元時報》今 ( 2 ) 日指出,在裴洛西即將訪台之際,雖中國解放軍持續維持「武嚇」姿態,但中共官媒卻異常低調,不再進行專門報導。

中國軍方自裴洛西擬訪台消息傳出後,不斷在南海、東海、黃海等多個海域進行實彈軍演、釋出軍事相關影片,甚至一度在離台僅 125 公里的福建平潭附近水域進行實彈射擊訓練。

然而,中共官媒《人民網》、《新華社》等頭條卻不再報導裴洛西訪台相關消息,僅在最下方轉發中國外交部稱軍方絕對不會「坐視不管」的消息。《人民網》頭條甚至還是黃海與東海部分海域解禁,可「出海捕魚」。

雖然《環球網》有三則相關報導,卻都不在頭條,且內容相當短。其中,一則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 1 日記者會上稱中國軍方絕不會坐視不管。趙立堅在該場記者會上還說:「若裴洛西敢去台灣那我們就拭目以待」。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站區發布「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兩棲蛙人登陸突襲。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站區發布「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解放軍遠程飛彈移動發射車。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將訪台。   圖:翻攝自裴洛西Instagram(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