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政治版圖長期藍大於綠的花蓮,民進黨派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征戰縣長,談起原民身分是否能替選舉加分?Kolas接受《新頭殼》專訪時直言「不一定」,並道出她的親友曾聽到「番仔,會做嗎?番仔要做什麼縣長?」等歧視言語,感嘆不該拿身分當成政治攻防工具、傷害原住民;雖然原住民的身分、回復名字可能造成她生活的困擾,卻也不會放棄身分認同。

沒有完美國家!原民政策一步步往前進

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首度在原住民日向原住民族道歉,並允諾盡速完成《原住民族自治法》、《礦業法》等修法,不過相關法案仍卡關,此外,為抗議《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原轉小教室、歌手巴奈也在二二八公園駐紮千日。

面對民團抗議與訴求,Kolas認為,原民政策在過去這幾年做了非常多,她曾當過原民記者,對原住民族自治、土地及海域的討論非常多,而且當立委時,也曾提過自己版本的原住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

「沒有完美國家、完美政府,任何政府一定有能完成地方以及還來不及完成的地方,但重點是政府沒有放棄!」Kolas說,這些列舉項目事還未完成,但還有更多是已經完成的,包含原住民族可以合法擁有的原住民保留地,「當你申請原住民保留地,希望政府歸還土地時,政府有細節設計,你認為不重要,但原住民是非常有感的」,小英執政這幾年,有非常多升級的表現,但大家可能以為我們的大失敗就是不能通過自治法,但其實並不是,政策是一步步往前進。 

Kolas提及,以前她也曾在街頭奮鬥過,但進入體制內後,知道改善原民生活不是變魔術,如果不做,只會在原地打轉,現在正一步步往前走,這是她當立委、政務官,甚至去選花蓮縣長最想完成的事,這些狀況已經400年了,並非一個政權能在一夕之間能改變的,要一步步往前走。

至於還給原民的土地有多少?Kolas說,應該有好幾萬公頃,「我們回復土地的公頃數非常多,是以萬來計」。

原民回復名字比例低 生活會遇困擾

談起從漢名改為羅馬名的過程,Kolas說,她一開始的漢名是葉冠伶,現在是用羅馬字,但一定要用漢字音譯,她當立委時,曾主張過應給原民另一個選擇-只有羅馬字,可惜當時沒過,那是她的殘念。從漢名改名的原因,Kolas直說,就是回復自己名字,很簡單,「我認為,漢名不是我們本來的名字,在原民台工作之前,我是在雜誌社工作,那時簽名就是用Kolas了」;至於家人叫她時,葉冠伶和Kolas兩種名稱都會使用。

全台約有55萬原民人口,回復名字僅有3萬人,Kolas認為,回復名字比例很低的原因是生活會遇到許多問題,首先,就是彰顯原民身分,以前這是大家想隱藏的、不想讓大家知道,「改名字就是很有意志、堅強、勇敢,有把握別人怎麼說都不怕」。

接著,就是生活會遇到很多干擾,例如她去醫院看病,醫生第一句話和她說的是,會不會說中文?醫生會覺得她是外勞,也會被櫃台的人嫌棄;她笑稱,日前開政治獻金專戶,她有羅馬字、身分證上的漢字,長到寫不下,「我應該是縣長參選人名字最長的一個」。

會改名的原因,Kolas Yotaka說,就是要回復自己的名字。 圖:張良一/攝

原民身分不一定為選情加分 曾被罵「番仔選縣長」

身為花蓮阿美族人的Kolas,擁有原住民身分,對選情是否能加分?Kolas思索幾秒後回應,大家會這樣想,但很難講。她舉例,前幾個月,談到花蓮選舉、提到她的名字時,她有親友在麵店親耳聽到,「番仔,會做嗎?番仔要做什麼縣長?」但她相信,大部分花蓮人都已經原漢混居、彼此尊重,講出這種話的只是少部分人,「有人拿身分當政治性攻防,這點是會傷害原民人口」。

Kolas直言,她不會把原民身分看成「幫助」,但也不會因為這樣放棄身分認同,這次參選讓她感動的部分是,「難道民進黨不知道大部分花蓮人是非原民嗎?提名我是加分嗎?也可能是風險,代表民進黨還沒放棄理想,民進黨大可不要找我,但找了我也不怕這些風險,因為我們不該害怕這種壓力,侷限算票,卻忽略應追求的價值」。

「我知道我出來選舉很辛苦,包含面對各式各樣的攻擊,最大的辛苦不在於怕累,而是網軍以及這些攻擊」,Kolas感嘆說著。

至於想對酸民說些什麼?Kolas想了想,接續說著,花蓮是一個跨族群、跨政黨、解決共同問題的地方,這樣才能更進步,他們有這些反應,她並不意外,因為她從小到大都遇過,只能加倍告訴大家,「我們活在公平、多族群的花蓮,大家都有機會,我們互相尊重、共同合作,是能解決問題的」。

「選民是否因為我是原住民而投給我,坦白講,這是未定之天,票開出來才知道,雖然大家對我有親切感,討論度確實也很高、熱絡,原民認同是有的,但票會不會開出來,又是另一件事」,Kolas說。

選上縣長 幫助有酒癮的家庭回到社會

就曾因酒駕被判刑一事,Kolas說,在聲量上並沒有很多人討論,只有在國民黨群組裡,他們有些網軍發動攻擊,但她在花蓮跑攤覺得「還好」,「這個議題在花蓮沒有發酵」;Kolas強調,她的立場很清楚,酒駕一次都不能犯,她的案子發生在8年前,當時不是政治人物、是在路邊臨檢,並非發生事故,「臨檢了,我也接受罰款,也公開承認錯誤」,她也一直勸大家不要酒駕。

Kolas提及,花蓮確實有酒癮的家庭,若她當選縣長,希望協助這些家庭,幫助他們回到社會;至於她個人酒駕,她數度強調,這是一生連一次都不能犯的絕對錯誤。

Kolas憂心,談起此事會陷入政黨攻擊,她不願意談不是害怕談,因為她是原住民,又與酒駕聯想一起時,對原民是很大傷害,「我那時很大的壓力不是犯錯、不敢認錯,但這議題被提出來,是因為我的名字」。

Kolas Yotaka認為,原民身分對選情不一定是加分。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