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花蓮縣長候選人Kolas Yotaka接受《新頭殼》專訪時指出,花蓮人不喜歡被定位為後山,花蓮要有新的定義,包括:守護台灣安全基地、維護經濟安全保壘、守護國家糧食的前灘。對於花蓮需要政權輪替,她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如同全世界4百公尺接力賽的紀錄是36秒,個人的紀錄卻是43秒。也就是願意讓縣政府有不同的人去接力,才會有不同的火花。

紅色就是我的顏色、沒有要淡化民進黨

對於之前參選記者會背後的看板大樣採用紅色,而民進黨的傳統綠色反而只有一小塊,是為了刻意淡化民進黨色彩嗎?Kolas說,這樣的思考猜測是比較老派。她從來沒有置入政黨顏色。「紅色其實是屬於我的顏色」,相信在花蓮,就算不是原民都認同,紅色其實非常花蓮、就是花蓮紅。現在去花蓮,各地周未都在辦豐年祭,紅色其實是花蓮主視覺,並不是選擇那個政黨作為主視覺,而是選了人民喜歡的顏色。她自己傳統阿美族的衣服,也是紅色。

至於淡化民進黨,Kolas說,黨徽還是在,她沒有特別去淡化,「誰不知道你是民進黨呢?」所以,有心要打藍綠對抗的人,對手也會不斷提醒「那個人就是民進黨的」。

Kolas說,花蓮需要被重新定義,縣長要有能力看見花蓮真正的問題,過去的問題是花蓮被定位成後山,花蓮人不想被定位為後山;另外一個錯誤的定位,就是很多人以為,只要有一條安全道路就能解決所有問題。這被當成政治提款機,幾乎是任何候選人都會講,不管中央誰執政,這也變成中央地方對立、抗衡的理由。

花蓮是國安、經濟安、糧食安全的基地

Kolas說,她對花蓮的新定義就是,要被定義守護台灣安全基地、要被維護經濟安全堡壘、定義成守護國家糧食的前灘,這三個大方向會影響花蓮長成、養成什麼樣貌。

對於安全基地,Kolas說,花蓮有佳山基地,台中美關係甚至俄羅斯的船艦都跑來,因為這與印太安全有關。佳山基地的地形、氣候,非常適合訓練台灣的飛官,花蓮的山區也有情報中心、油庫,一個花蓮的縣長在這麼重要的軍事基地執政,若沒有清楚的國家安全意識、國家認同的意識,「可能甚至說,中國的觀光客盡量來」,縣長有無意識到花蓮的重要性及花蓮縣民的生命財產守護?

對於經濟安全,Kolas說,台灣經濟發展大量以出口導向,例如對科技業或護國神山的投資非常重要,但是否也是時候要思考國家均衡發展,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開始思考在東部發展不同軟體、藝術、運動、音樂產業,包括東部的大學應該要運動科學、運動醫學等。這其實可以平衡國家產業發展的比重,讓台灣的產業多元化,前提也包括「讓網路成為一條路」,讓5G的基礎、AI、區塊鍊產業到花蓮發展,因為花蓮的水電是相對穩定的。

至於糧食安全,Kolas說,在武漢肺炎來襲後,發現各個國家的糧食幾乎都禁止出口。現在主要糧倉在西部,可是去年就發現,西部缺水、灌溉不足,農委會也緊急跟東部調糧。但是花蓮的農業基礎建設卻非常貧乏,這讓花蓮的農業永遠在原地打轉、無法長久的發展。

縣政要有不同的人接力

對於花蓮要政權輪替,Kolas以接力賽為例,人的能力都是有限,如果長期都是同一組人經營花蓮,超過13、14年,所看見的圖像是有限的。如同全世界4百公尺接力賽的紀錄是36秒,個人的紀錄卻是43秒。也就是願意讓縣政府有不同的人去接力,會有不同的火花。

Kolas強調,政黨對決不重要,她是比較中道路線的人,必須跨族群、跨政黨解決共同的問題。至於共同問題就是,這個長年被忽視的花蓮未來發展。

民進黨提名花蓮縣長候選人Kolas Yotaka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