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長期由國民黨執政,藍綠基本盤相差懸殊,面對年底縣長選舉,民進黨派出Kolas Yotaka迎戰國民黨籍的徐榛蔚。談起花蓮所看見的問題,Kolas Yotaka接受《新頭殼》專訪時直言,國民黨長期掌握行政資源、地方活動,並結合金流、人流,使民眾害怕,「花蓮已成為恐懼總和」。

國民黨握行政資源 花蓮已成恐懼總和

民進黨首度在花蓮提名原住民的縣長,不過,即使擁有原住民身分的Kolas Yotaka,卻不一定能得到原住民族的支持,從原住民過去的投票習慣看來,投票傾向仍支持國民黨候選人。

Kolas認為,長久以來,國民黨在政治活動上的組織很縝密,且掌握行政資源、地方活動,「金流結合人流」,產生難以崩解的權力結構,不是花蓮人可能不能體會,花蓮已成為恐懼總和。

「你如果膽敢支持其他政黨、其他候選人,可能會被懲罰,懲罰形式包含去你家提醒、給你社會壓力、不給標案、補助等。基層的里長、代表、公所,他們在每場小小選舉中,無法承擔這樣的壓力,執政當然會掌握執政優勢,但恐嚇、明示、暗示,我認為這是不宜、也是不適當。」Kolas道出她所看見花蓮人的恐懼。

《新頭殼》記者追問,這裡指的是傅崐萁家族還是國民黨?Kolas回應,她所指的是過去執政的縣長,前傅縣長所建立的權力分配系統,結合金、權等,這會讓人民害怕,萬一不再支持相同的人,會不會因此失去那些,而傷害自己?這是普遍的心情與心態,這有害民主自由氣氛的討論,「因為連討論都不能討論」。

民進黨提名花蓮縣長候選人Kolas Yotaka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張良一/攝

花蓮屬於艱困中的艱困!Kolas:不代表不可能

Kolas回憶,花蓮縣黨部去年舉辦公投宣講,是全台唯一辦百場的黨部,花蓮很艱困、每場有多少人來,都不知道,她透過休假時間去宣講,約講了6、70場,但總是會看到有些人,「想聽你的四個不同意,和國民黨四個同意有什麼不同」,卻也很害怕。

這些人只好把口罩拉得很高、帽子壓得很低,他們怕有人拍到PO臉書,「照到會怎樣?那就會被關切、注意」,Kolas感嘆,他們不是做官的人,即便一個市井小民都害怕被整肅、關切,那真的很不健康、這氣氛要改變,但確實很難改變,她現在就是苦口婆心、苦行僧式地和大家說。

花蓮對於民進黨來說,是艱困中的艱困選區,即便艱困的台東,也能選出一名民進黨立委,在花蓮卻是非常困難。不過,Kolas也說,艱困中的艱困,不代表不可能,「花蓮選民結構與13年前比有改變,選民會新陳代謝,中壯年世代會出現,他們很多是從西部退休回來,也有很多人大量使用網路,擷取資訊通路多樣,55歲以下的世代,他們的思考,也與老一輩的思考不同,我們覺得這是好的現象」。

Kolas指出,公投結束後,中央黨部給予績效,唯一一個不是個人獎的就是花蓮縣黨部,因為花蓮選擇不同意的得票率高於2020年政黨票比例,雖然只高於5%,但慢慢增加,也代表花蓮縣民對民進黨的支持度也慢慢增加,「雖然很緩慢、卻沒有倒退」。

Kolas認為,以今年選舉來說,她這名參選人與歷任參選人的背景不同,多重原因最後加上國民黨內部衝突,也讓他們在縣長選舉上出現危機,這些看起來都是機會。

「這也是我所說的,艱困不代表不可能的原因,民進黨沒有放棄花蓮,我會同意來選,也是發現黨主席蔡英文、黨中央的理想還在-尊重多元文化、族群公平、正義....花蓮確實很艱困,但這場選舉若能體現民進黨價值,也是我們想看見的結果。」Kolas露出一抹微笑、帶點自信地說著。

Kolas Yotaka認為,花蓮縣長選舉雖然艱困,但不代表不可能。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