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提名花蓮縣長候選人、前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她是今年3、4月開始認真思考參選事宜;政治上的前輩跟她討論時,都認為選舉是全方位的訓練,而不是認為「你只是個砲灰」。她自詡為「女版湯姆克魯斯」,接下一場不可能的任務,大家也看好她可能會帶來的火花。

Kolas的身材纖細,外型亮眼。她說,這是遺傳,家裡的男生、女生都瘦瘦的。小時候是桌球隊員,後來打網球、羽球,本來在立院、政院,再怎麼忙都有去健身房,後來遇到疫情,現在則在家做啞鈴等重力訓練、彈力帶以及在戶外陽台跑步機跑三、四十分鐘。她說,政治圈很多人都在運動,不運動導致體力會不好。舉例,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就認為,再怎麼累也要運動。對於經常要跑行程的人,更需要運動。

與蔡英文結緣在土石流勘災

對於2015年,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名她擔任不分區立委,Kolas說,其實是當年她擔任桃園原住民族行政局長,當時發生一場土石流掩埋16戶。鄭文燦市長請競選期間的蔡英文到現場勘災、瞭解地方疾苦,當時她簡報、與災民互動後,蔡英文也記得,一面之緣,蔡很大膽的提拔她。

對於最早是鄭文燦推薦,還是蔡英文主動想起,Kolas說,是主席主動想起。

花蓮選區是民進黨超艱困選區,為何當初會起心動念決定參選?Kolas表示,2020年蕭美琴花蓮立委敗選後,大家都在想選花蓮要找誰?陸續都有想到她。蕭美琴也問她有沒有意願,而蕭美琴可能是民進黨內唯一一個知道她爸爸生病的人。她當初之所以沒有意願,不是害怕選輸、怯戰,也沒有什麼算計,但因為她爸爸生病,所以,她完全沒有考慮。除了蕭美琴外,黨內不知道她是因為父親生病才不選,只知道她沒有興趣。她也說,「花蓮如果有合適的人,因為在地還是有議員,我會全力輔選」。

Kolas說,父親過世,雖然很傷心,但調整腳步後,她也問黨中央有沒有合適人選,所以在今年3、4月認真想過,如果黨需要她去花蓮,或許她也不用扭捏作態,若透過選戰可以讓她有更多的歷練也無妨。

對於副總統賴清德有沒有勸她去花蓮選,她說,他是其中的一個人。從事政治工作的人都認為,這是一個好的訓練。她也徵詢鄭文燦市長的意見,他們都認為這場選戰對她個人、職涯訓練、民意洗禮及民進黨都是好的。

至於外界認為Kolas的參選,是副總統賴清德在花蓮的代表之一,Kolas說,「你們怎麼會有這樣想法?」、「我Kolas是一個獨立思考行動的人,參選是我的決定,我是為了自己參選,我不是任何人的代理人,這場選舉是屬於我和花蓮縣民的選舉」。

對於賴清德如何鼓勵她參選,Kolas說,包括她的立院同仁、有選舉過的人都認為,要不就離開政壇、不從事政治工作,否則,選舉是非常好的歷練,選舉也是一個全盤、全方位的訓練。而不是如外人所想的,「你只是個砲灰」云云。

賴清德說,若是Kolas去選,花蓮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因為他們真的看好她,可能會帶來的火花。Kolas則自嘲,「我好像是女版湯姆克魯斯,接下一場不可能的任務,唯一的差別是,電影裡的上司會跟他說,如果你失敗了,我們會否認跟你的任何關係。但這場選舉,他們說不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大家都一起打這場選戰」。

我的家一直花蓮、沒有離開過

從1992年黃信介元帥東征,民進黨在花蓮縣的立委、縣長選舉有勝有敗,但勝少、敗多,最後參選者選後多半就離開、不再經營,令花蓮選民頗為失望,「這次參選,若是不利,有打算就此深耕、不輕言離開嗎?」Kolas說,最近她也聽到國民黨的批評,稱她都沒有回來,但大家不知道她家一直在那裡,三不五時都會回家。家人都在那邊是一個事實。擔任不分區立委時,負責的艱困選區也是花蓮、又是阿美族,「我沒有離開過」。她政治上的工作,哪裡需要她,她就去。「如果最後的結果,花蓮不要我,那是民眾決定,但如果花蓮這次選舉結果,各族群接納我,我當然會繼續在花蓮打拼」。

但《新頭殼》記者也追問,如果縣長選舉不是那麼順利的話,Kolas說,如果沒有當選,要蹲點或住在花蓮是一種形式,但她現在很難評估。因為工作也不是她說了算。她主觀上當然是花蓮人,工作的形式是技術性的。

民進黨提名花蓮縣長候選人Kolas Yotaka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