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鴻海集團透過子公司「工業富聯」以人民幣53.8億元(約合新台幣239億元)對中國紫光集團的投資案,時代力量立法黨團2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該投資案背後深富政治意涵。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表示,中共文攻武赫不斷,試圖從各層面滲透,台灣身為科技大國,應加強關於科學等重要關鍵技術的保障,她呼籲,「投審會應依法處罰企業未經許可就赴中投資,在重大個案審查上嚴陣以對」。對此,經濟部指出,審查中。

「近年中共文攻武赫不斷,試圖從經濟、文化、政治等各層面持續滲透」陳椒華認為,政府不應忽視此次鴻海入股紫光的投資案所帶來的影響與衝擊,尤其投審會身為投資審查的主責機關,應該拿出工具、落實權責,嚴格把關。並除了個案外,也應系統性、整體性地針對「赴中投資禁止項目」、「中資來台投資禁止項目」進行更新、抓漏。

陳椒華質疑,「赴中投資禁止項目」中,多項半導體技術都在前總統馬英九年代從禁止類改為一般類,這些技術是否會影響台灣重要產業競爭力,是否從而符合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定義。她呼籲投審會應聯合相關部門謹慎思考,並更新此項目列表。並提及,「中資來台投資許可項目」也尚久修正,最近一次修正已是2012年,陳椒華嘆「我國相關規範早已跟不上世界局勢的變化以及科技產業發展的速度,實在該儘速更新」。

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在今年5月「國安法」修法後已成為一個正式法律概念,陳椒華強調,既然關鍵,就不應該使這些技術成為可赴中投資的標的,也不該讓中國資金來台投資這些技術,以避免受到中國挾持。

陳椒華提到,在當今全球化及各國經濟緊密的時代,台灣半導體相關產業具有技術領先之優勢,將是歐美國家推動晶片法案尋求合作的重要對象。她強調,政府應針對年久失修、多年未修正的「赴中投資禁止項目」及「中資來台投資禁止項目」儘速更新,進而保護台灣關鍵技術及優勢產業。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鴻海投資紫光仍需要補件,投審會已請鴻海說明,相關程序正在審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