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最後一次台北上海雙城論壇19日落幕,他致詞提及共機擾台等,態度較往年強硬。柯文哲會後表示,因疫情無法實體拜訪「很多東西要拿到檯面上講」,柯文哲卻仍遭藍綠批評,不顧外界反對堅持要辦雙城論壇,只是被中共利用的一顆棋子,還被當作兩岸統戰的樣板人物。柯文哲則重申,交流可以累積善意,應該致力建立善的循環,為兩岸謀和平。

柯文哲19日晚間在臉書發文提到,有人問他,為什麼要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他認為不是關係不好不要辦,反而是因為關係不好,才需要辦。這幾年台海局勢緊張,兩岸對立加劇。台灣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中國軍機頻繁出現台灣西南海域、台灣鳳梨、蓮霧、芒果、石斑魚輸出大陸受阻,都成為爭議焦點,傷害兩岸民眾之間的感情。

柯文哲指出,如果繼續爭吵、 雙方已讀不回,甚至進行政治操弄,只會讓兩岸關係越來越糟,他希望有一個管道能夠務實溝通、解決台灣人民關心的問題、讓人民生活過得更好。這就是雙城論壇應該繼續舉辦的原因。政治可以分歧,但兩岸人民不應有敵意。本屆雙城論壇,他提出了「三個應該」。

柯文哲續指,兩岸「應該合作以創造雙贏」、「應該溝通以化解分歧」、「應該建立護欄以管控危機」。他擔任台北市長八年來,對兩岸關係的立場一直沒有改變, 他一向主張五個互相。也就是「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因為「交流比交惡好、對話比對抗好、友善比仇恨好」。

柯文哲最後強調,如果放任敵意繼續上升,最終受害的還是老百姓。交流可以累積善意,更多的善意可以促進交流,在這個混亂的大時代,應該致力建立善的循環,為兩岸謀和平、為人民謀福祉,避免無謂的衝突,甚至戰爭,這應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