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定在9月到北京赴任的歐盟新任駐中國大使阿爾比尼亞納(Jorge Toledo Albinana)18日接受西班牙媒體《先鋒報》訪問時宣稱「歐盟不捍衛台灣獨立,而是支持和平統一」,引起爭議。對此,歐盟表示。維持台海現狀與和平,以及台灣的民主體制,是歐盟利益所在。

根據中央社報導,歐盟負責對外事務和安全政策的發言人史丹諾(Peter Stano)被問到「阿爾比尼亞納的話是否與歐盟『一中政策』一致」時回答,歐盟有清楚的「一個中國政策」,且最近並無改變,歐盟和成員國對此保持承諾。他說:「在這個政策範圍內,我們同時追求與台灣友善的關係,以及在廣泛領域的密切合作。」

中國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至今不放棄以武力侵犯台灣,受到台灣民眾唾棄不齒。記者詢問,若台灣透過民主程序表達不願統一,是否合乎歐盟「共享民主價值」的立場。史丹諾未正面答覆,但他表明:「維持台海現狀與和平,以及台灣的民主體制,是歐盟利益所在。我們鼓勵海峽兩岸議題有一個和平解決之道,緊張關係應透過對話解決。」

中央社報導指稱,史丹諾強調維持台海現狀的說法,等於間接否定阿爾比尼亞納所謂歐盟支持統一的言論。史丹諾並提醒,阿爾比尼亞納必須等到赴北京遞交到任國書時才算就任,他指出「目前歐盟駐中大使仍是郁白(Nicolas Chapuis),他才是提出歐盟(對兩岸)立場和說明歐盟政策的人。」

針對「歐盟不捍衛台灣獨立,而是支持和平統一」的說法,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外交部注意到相關言論,特別澄清說明,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也是愛好和平、高度發展的成熟民主國家。我國和歐盟共享自由民主價值,台灣戰略地位重要,不論在全球供應鏈補給或是第一島鏈都扮演關鍵角色。

歐江安續指,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從未統治過台灣,唯有經由台灣人民自由選舉的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台灣作為與歐盟共享民主、自由、人權與法治等核心價值的理念相近夥伴,將在既有的深厚基礎上,持續與歐盟加強互利互惠的實質夥伴友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