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共同社》(Kyodo News)今天(18日)發布「獨家」報導,指美軍曾以「縮小軍事合作」施壓日本政府「放寬」對核潛艦靠岸時的輻射監測,迫使日本政府的例行監測距離,從原先20公尺退後到50公尺之外。還串謀誤導、蒙蔽國會,以「反應堆機密」掩飾可能搭載「核彈頭反潛導彈」的日本人民無法接受情事。

《共同社》報導,從17日解密的日本外交文件中,發現1970年沖繩「回歸」前夕,美國曾要求日本在美軍核潛艇靠港時放寬輻射監測,並暗示停止派遣核潛艇以縮小軍事合作,對日方施壓。日方以口頭諒解的「密約」形式應對。解密文件還提及日美謀劃串通口徑,避免在國會被追究與「無核三原則」的關聯。

根據了解,事件起因於1969年10月「重牙鯛號(USS Sargo SS-188)」核潛艦停靠美海軍橫須賀基地。文件記載,日方依慣例在距離潛艦20公尺處進行輻射監測,但因超過常規值,監測人員推進到距離潛艦5公尺處測量,發現雖然輻射值未達傷害人體標準,但超出標準值30至100倍。專家研判,在艦艇極近位置測量,數值可能會受到搭載的核武器輻射影響。美軍以「軍事機密」回應「重牙鯛號」事件,進而要求「不要在50公尺以內進行監測」。

由於日本政府擔憂一旦「放寬監測」被公諸於眾,會引發反美運動升溫;加上1970年7月的文件顯示,美方施壓稱「對日本安全保障起到重要作用的核潛艇靠港也可能不再實施」,日方後來就停止在50米以內的監測。而在1971年的文件則顯示,日方擔心國會追究放寬監測可能是為了讓潛艇搭載核彈頭反潛導彈的事情含混過關,與美方達成「默契」,將「保守(潛艦)反應堆機密」作為要求放寬監測的理由,據此國會答辯稱與核武器無關。

《共同社》最後向現在管理輻射監測的「原子能規制廳」查證現行的監測方法,獲得「能確保安全的距離」的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