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50幾位閣員陸續走人施壓下,終於宣布辭掉保守黨黨魁,並允諾在今年秋天交出閣揆寶座。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總編輯高德曼(David Goldman)稍早撰文分析,真正讓強生最後不得不下台的原因並非醜聞,而是驚人的通貨膨脹

高德曼指出,英國是G7國家中通貨膨脹率最高的國家--5 月份為 9.1%,預計今年晚些時候將達到11%。食品和燃料價格的上漲,造成了英國10年來最嚴重的生活成本危機:根據英格蘭銀行的數據,可支配收入正處於自 1964 年有紀錄以來的第二大跌幅。

高德曼指出,英國的慘況與強生力推的脫歐政策有關。脫歐的結果,加劇原本已經很嚴重的勞動力短缺,並增加企業的運營成本。脫歐也沒有帶來強生以及一些倡議者所承諾的貿易增進;根據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the Office for Budget Responsibility)3 月的1份報告,脫歐反而導致英國大幅錯過了自疫情爆發以來全球貿易的復甦。

脫歐也迫使英國更加依賴外國投資,來彌補該國進口遠遠超過出口的事實,導致英國國際收支逆差在 2022 年第一季度飆升至GDP的8.3%。脫歐也導致英鎊暴跌,推高這些進口商品的成本。並且將英國置於與歐盟的貿易戰邊緣。

高德曼指出,在這種背景下,疫情造成的供應鏈混亂,以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導致的大宗商品價格飆升等每個國家都面臨的全球經濟壓力,對於英國的傷害遠甚於其他G7國家。

英國經濟在 2 月陷入停滯,3 月開始萎縮,4 月變得更糟。隨著通貨膨脹的飆升,英國消費者的購買量減少了,反貧困運動人士表示,英國家庭被迫在「取暖和吃飯」之間做出選擇。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經濟的每個主要部門都在逆轉。

英國央行表示,英國經濟前景「嚴重惡化」。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上個月預測,明年英國經濟根本不會增長--對明年所有 G7 經濟體的最差預期。

高德曼指出,全球的領導人都面臨通膨的壓力,在人們買不起想要的東西時,醜聞就更難以接受。否則,保守黨可能會像先前議會休會五週、腐敗指控、遊說醜聞和大部分黨門事件中那樣,陪強生挺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