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親眼觀看火箭發射嗎?​科技部補助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具飛行軌跡控制功能之雙節混合式火箭系統與微型量子通訊模組研發」計畫,順利發展出多項火箭技術。原本預定5月3日在屏東旭海發射混合式火箭,但當天颳起每秒12公尺強風,被迫取消。如今,火箭發射捲土重來,將在明天(9日)清晨再度啟動,火箭迷可別錯過了。

今年五5月,屏東旭海「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迎來首個發射任務,雖然被狂風暴雨打斷計畫,但ARRC團隊經過2個月重新整備,將在9日清晨6時再度啟動飛試任務,預計飛行時間8分鐘,最高高度12公里。​

國家太空中心(NSPO)在臉書發出教戰守則,提醒火箭迷注意事項,包括觀看火箭發射的觀景區,位在旭海漁港北方300公尺處,海巡署旭海安檢所附近,那裡有一塊舒適美觀的空地,視野良好無遮蔽,可直接看到發射點(觀看區大概位於 22°11'59.1"N 120°53'36.4"E,Google Map 連結:https://goo.gl/maps/nHuyDYTR5rpC44Kb6​)。

​此外,火箭發射窗口時間,只有7/9(星期六)上午6:00~8:00​,NSPO指出,「發射窗口」是多方協調後訂出的時間,只能在這時段發射,在這2小時期間,只要團隊準備好,火箭狀態與環境條件齊備,隨時可以讓火箭升空。​

​因應火箭試飛,該處也將實施交通管制​,從9日凌晨1時起,發射點半徑1公里範圍內會有交通管制哨點,提醒人車儘速通行勿逗留;自發射前後半小時,因安全考量,完全禁止人車通行。

國家太空中心提醒,如果民眾預定走台26線前往觀看區,最好在窗口開啟的半小時前(也就是當天凌晨5:30前)抵達觀看區,以免被禁止通行。​車輛須停靠於附近的「瑯嶠卑南古道停車場」或更外圍的可停車處,再步行至觀景區,沿路都有指示牌。

​此次飛試為小型探空火箭的第二節,只有約4.8公尺長,但是觀景台離發射點的直線距離約2.7公里,NSPO建議帶個望遠鏡會看得更清楚,單用肉眼看可能不夠明顯。​

​有趣的是,國家太空中心特別叮嚀,看到火箭研究中心團隊成員請勿「拍打餵食」,請讓他們專心做實驗,發射作業也有複雜與危險性,一切依照現場人員指示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