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中國澳門之後,香港6日也在官網聲稱,抽檢一批200公斤自台灣輸入的芒果,結果顯示1個芒果的COVID-19病毒檢測呈陽性,該批次全數銷毀。對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則回應,香港官方也說明,COVID-19病毒不能在食物或食物包裝中繁殖,直批中國、港澳對農漁產品的病毒檢測措施,「令人匪夷所思、自相矛盾」。

香港政府6日晚間發布公報,稱因應近日澳門的相關檢測結果,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隨即加強檢測,其間扣檢一批33箱(約200公斤)由台灣進口的芒果,並抽取9個樣本進行檢測,化驗結果顯示1個芒果表面樣本對病毒檢測呈陽性,已將該批芒果全部銷毀。

對此,陳吉仲則在臉書回應,香港宣稱在我國的芒果檢測出COVID-19病毒陽性,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香港卻同時在新聞公報上說明「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播,病毒不能在食物或食物包裝中繁殖;人類不太可能透過進食食物而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

陳吉仲直言,這也凸顯中國、香港及澳門在食品及外包裝檢測COVID-19病毒,並對貿易商品進行銷毀的作為並不符合科學,「他們的說法及做法根本就是矛盾」。同時,他也重申,先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已公布,中國所稱水產食品外包裝帶有病毒的兩間公司的檢驗結果,內外包裝共34支塗抹檢體,檢驗結果皆為陰性。

陳吉仲表示,中國在國際上不斷用不正常的手段影響國際貿易,從前年的11月起在WTO/SPS委員會已經許多國家對中國陸續提出關切,顯示中國措施的不合理。不論是中國、澳門或是香港,都應該依照國際規範提出更多的科學證據,採行符合風險管控的適當措施,才能維持國際農產貿易的順暢。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直指,中國、港澳的農漁產病毒檢測措施自相矛盾。   圖:擷取自陳吉仲臉書

香港政府宣稱台灣芒果檢出新冠病毒。   圖:擷取自香港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