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舉辦的「大專青年國會民主研習營」今(4)日在台中霧峰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由院長游錫堃親自主持開訓典禮,活動以「從過去學習,在現代應用」為主軸,40位學員中包括8位金門大學同學,活動安排各黨派立委王婉瑜、高虹安、莊競程、鄭正鈐與知名Podcaster劉珞亦與學員座談,盼讓學員從程序、歷史到實務瞭解立法院的各面向。

今日的活動由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開訓典禮,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主任王俊傑、議政博物館館長白智榮也都出席。游院長指出,民主政治就是議會政治,要瞭解民主政治,就一定要瞭解國會運作,越多人瞭解國會將幫助臺灣鞏固民主。

游錫堃致詞時細數影響台灣民主發展的重要事件,包括日治時代由林獻堂發起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蔣渭水創立台灣民眾黨,與美麗島事件、野百合學運、太陽花學運等等,參與的當事者都是年輕人。他強調「看到年輕人就看到希望」,他代表立法院歡迎也感謝青年們參與這次活動,瞭解公共事務、國會運作與民主政治。

游院長也以烏俄戰爭為例,說明防衛意志在抵抗外力侵略時的重要性,並引用日治初期抗日英雄簡大獅、姜紹祖的詩作,講述189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後,台灣人民在政府崩潰、沒有軍隊與各國援助的情況下,卻武裝抗日長達20年,顯示台灣人對抗外侮時,其實充滿韌性。他認為,只要大家充滿防衛意志,外力就無法輕舉妄動,為孫子兵法中的「上兵伐謀」進而保護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與和平。

這次的活動特別選在民主議政園區舉辦,園區原為台灣省議會,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扮演關鍵的角色,在立法院全面改選之前,是台灣最高民意機關,至今仍保存歷史場景及議政史料。活動也安排學員參訪議政博物館、民主時刻館,希望讓學員瞭解園區蘊含的民主內涵。

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指出,這次的活動自開放報名後,吸引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報名,特別的是錄取的40位學員中,有8位來自金門大學;學員所就讀的科系,除了法政領域外,也有來自義守大學醫學系、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台灣大學化工系、台灣海洋大學商船系等跨領域的學科。

家住桃園,就讀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二年級的曾學揚表示,目前就讀的科系專業為國際與兩岸關係,畢業後希望擔任政治幕僚或國會助理的工作,但金門比較少有機會可以參加活動,因此趁暑假返家時參加,也希望帶來金門的觀點,跟其他學員相互討論;就讀同科系四年級的黃姿瑛也說,希望可以透過活動了解立法院的運作,並且瞭解立委、幕僚的工作。

本身是系學會成員,對公共服務深具熱忱的義守大學醫學系二年級紀韶軒則說,學系於2019年成立至今未滿4年,許多制度仍在建立當中,這次活動將介紹國會的制度,包括議事、法制與預算等,正是學系目前所需,未來盼能發揮活動所學,協助系學會逐漸健全制度。他也說,這是個斜槓社會,很期待與各有專業的同學,進行跨領域的交流,也想當面詢問立委,如何為民喉舌,為民眾爭取權利。

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開訓典禮。   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