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第二階段「特殊軍事行動」,將軍事野心自接管烏克蘭首都基輔,轉移至烏東地區上。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 3 日於推特上發文表示,在為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奮戰後,烏軍被迫撤出陣地和防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4 ) 日報導稱,該地的陷落,使俄羅斯更接近接管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的目標。

報導指出,頓巴斯地區的親俄分離主義份子已於利西昌斯克一役中取得了勝利。俄國支持的自稱為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帕什尼克(Leonid Pasechnik)宣布該國成功「解放」。

報導提到,當前只有俄羅斯和敘利亞承認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是獨立的。烏克蘭及其西方盟國認為它仍是烏國領土的一部分,目前處於俄國佔領之下。

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表示,俄羅斯或將於未來幾天內控制盧甘斯克的其他地區。該智庫並稱,俄軍可能會在轉向內陸到斯拉夫揚斯克 ( Sloviansk ) 和巴丘姆斯克 ( Bakhmut)之前,將重點放在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以西的謝韋爾斯克 ( Siversk)烏克蘭陣地。

在今年早些時候,俄軍未能佔領基輔之後,該地區已成為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丁在烏克蘭的軍事野心的核心。

頓巴斯地區,利西昌斯克已被俄軍攻陷。   圖:翻攝自視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