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佔領區烏克蘭南部城市赫爾松(Kherson)過去 2 週發生 3 起針對親俄官員的暗殺事件,美國官員稱,該行動表明烏南部地區反抗運動正在迅速發展,將演變為更廣泛的叛亂,並對俄掌控權構成威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2 ) 日報導,遭俄軍佔領的赫爾松第 1 次襲擊發生在 6 月 16 日,當時一輛白色休旅車車窗發生爆炸,車輛嚴重受損,但襲擊目標親俄監獄負責人索博列夫倖免於難,事件發生後被緊急送往醫院。而後不到一週,當地負責青年和體育部的親俄官員薩夫盧琴科在車內被炸死,烏克蘭赫爾松官員稱自己游擊隊「取得了勝利」,並指控該罹難人為「叛徒」。日前第 3 位親俄官員汽車遭人縱火,但該官員沒有受傷。目前尚不清楚是誰發動了襲擊。

報導援引美國官員說法,他認為俄國在赫爾松未有足夠的兵力來有效佔領和控制該地區,尤其在從該地區撤軍以在頓巴斯東部作戰之後。另一位官員還稱,此舉可能為烏克蘭游擊隊提供了一個攻擊當地俄官員的窗口。

烏軍仍在赫爾松周邊地區進行有限的反擊,使俄軍更加緊張。報導指出,該地區對於俄國控制烏國黑海沿岸及克里米亞半島至關重要。目前尚不清楚赫爾松或周邊地區俄軍確切數量,但要制壓當地居民抵抗需要更多的士兵。

報導稱,抵抗活動目前雖未削弱俄國對該區控制,但長遠看來,預期俄羅斯最終將面臨烏國當地居民的大規模叛亂。

美國智庫海軍分析中心(the Center for Naval Analysis)俄羅斯研究主任考夫曼(Michael Kofman)表示:「俄羅斯在試圖為這些地區建立任何形式的管理方面將面臨重大挑戰,因為該區內應官員被暗殺,其他人將生活在恐懼中」。

俄羅斯任命的赫爾松地區當局日前逮捕了該市民選市長科雷哈耶夫( Ihor Kolykhaiev),宣稱其鼓勵人們「相信新納粹主義將捲土歸來」。本月早些時候,烏克蘭更稱俄軍闖入赫爾松州立大學並綁架了校長。

報導指出,俄軍逐漸將盧布確立為當地貨幣,並頒發俄羅斯護照。馬里烏波爾親俄當局更於 5 月慶祝了這座城市所謂的「解放」。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將路標從烏克蘭語改為俄語,以烏克蘭顏色繪製的馬里烏波爾標誌被重新繪製為俄羅斯顏色。

儘管俄羅斯努力從赫爾松和其他被佔領土上消除烏克蘭的歷史、種族和民族主義,但烏克蘭民眾仍表現出抵制的意願。

據一位北約高級官員稱,在某些情況下,強行抹殺烏克蘭文化和支配俄羅斯霸權的企圖產生了相反的效果。

據《俄新社》報導,親俄的赫爾松青年和體育部負責人德米特里·薩夫盧琴科(Dmitry Savluchenko)死於恐怖襲擊。   圖 :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