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到中共下一屆領導人的中共二十大將於今年十月舉行,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彼此間的暗鬥也越來越兇。

李克強於 6 月 27 日指出,中國受疫情和災情等因素影響,困難人口增加、經濟脫離正軌,促進就業與穩定經濟是重中之重。然而,中共宣傳部在隔日的記者會上卻表示,自 2012 年以來中國 9,899 萬農村貧困人口已全數脫困,且無規模性返貧現象,是中共的「歷史性成就」。

李克強 27 日考察中共民政部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稱疫情與災情使中國困難人口上升,目前經濟總體雖有恢復,但基礎尚不穩固,目前的工作重點是促進就業,以就業保民生。他向記者表示:「要儘快把失業率降下來、控制住。要加強動態監測,及時發現失業人員和需納入低保的對象、臨時遇困人員等。防止發生衝擊道德底線的事件。」

與此同時,中共宣傳部卻在 6 月 28 日舉行的「中國這十年」新聞發布會上打臉李克強,表示中共達成了「歷史性成就」,讓 9,899 萬農村貧困人口脫困,且沒有規模性返貧,實現了較充分的就業,建構中國全面小康的社會。

中國大陸人力資源網站 51job.com(前程無憂聯盟)在 4 到 5 月間對中國 950 家企業進行採樣調查,報告顯示僅有 27% 的中小企業表示會按照今年既定的計劃招募新人,有 11% 的微型企業受防疫政策影響而倒閉, 6% 的大型企業虧損高達 50% 至 75% 。此外,也有越來越多的工廠停止招聘新人,甚至開始裁員。

中國大陸招聘網站智聯的報告也顯示,截至 4 月, 2022 年的 1,000 萬應屆畢業生中,僅有 46.7% 的人獲得工作機會,低於去年的 63% ,簽約月薪平均為 6,507 元人民幣(約新台幣 28,947 元),較去年減少 12%。數據皆反應了中方在宣傳上與中國就業市場實際表現背道而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新華網(資料照)

中國官媒吹捧習近平扶貧攻堅「創造人間奇蹟」,宣揚農村脫貧,是年輕人就業好去處。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