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各種重要國際會議接連舉辦,G7峰會、金磚峰會結束後,北約峰會也如火如荼展開。美國、日本及南韓的領導人也利用北約峰會,場邊舉行睽違五年的美日韓元首峰會。此外,北約成員國也取得「新戰略概念」的共識,將中國視為是「系統性挑戰」,這是北約成立七十多年以來,首次將「中國挑戰」列入戰略計畫之中,甚至把「應對中國挑戰」,列為未來十年的優先任務之一。

美日韓元首峰會奠定美印太戰略格局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南韓總統尹錫悅,則是受邀列席峰會,這樣的安排,主要是考量當前國際情勢的複雜程度,日韓兩國雖然不是北約成員國,但隨著北約開始重視印太形勢發展,身為美國在東北亞地區的合作夥伴,岸田和尹錫悅的出席格外重要。

過去五年,日韓兩國對於歷史與主權爭議仍無法取得共識,這使得三國元首的會晤安排一拖再拖,一直到現在,三個國家都政權更替後,才有再度碰頭的機會,顯然整體形勢與氛圍已有轉圜的跡象,而其中最重要的變數,就是甫上任的南韓新總統尹錫悅,揚棄前朝政府的模糊路線,確立親美友日的對外政策,讓關係有了突破的契機。

除此之外,五月下旬拜登的亞洲行,也起了關鍵的作用,拜登先前往南韓和尹錫悅見面,確立美國對朝鮮半島情勢穩定的重視態度,再轉往日本拜會岸田文雄,並舉辦四方安全對話會議,這除了展現美國推動印太戰略的氣勢,更有意凸顯美韓合作是整體區域安全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

美日韓元首峰會的舉辦,除了有各國利益的考量,更具有地緣政治的意涵,主要有三個層面可以觀察,首先,美國區域影響力的鞏固,日本長期與美國友好,南韓過去則是保持一定的距離,如今尹錫悅的親美路線,穩固了美國領導地位;其次,雖然三方關注的議題仍是區域事務,但是受邀參與北約峰會,以及歐美國家對於印太穩定的重視,日韓在全球事務的角色將大幅提升。

第三也是最需要觀察的面向,美日韓將會針對印太安全採取積極的動作,這不只是因應北韓的軍事威脅,更是要透過三方安保合作模式,讓中國不要誤判形勢,甚至是防範中國仿效俄羅斯破壞台海穩定,可以想像的是,美日韓除了會落實三國聯合軍演之外,更有可能會融入多國之間的跨區域安全演練,例如將南韓納入正在運作的各種合作機制,這道防堵中國的牆將會更堅實。

北約提中國挑戰意識中國將陷安全困境

隨著蘇聯垮台、冷戰結束後,北約透過「集體防衛」的機制,為了確保所有成員國抵禦他國的軍事攻擊,恪守「集體安全」原則,主要功能放在維和任務,以及圍堵俄羅斯的軍事威脅。不過,隨著中國國家實力快速崛起,開始展現對全球事務的治理野心,尤其是以經濟誘因對外發揮脅迫性的策略作為,其中又以一帶一路倡議最具代表性,西方國家已加快步伐來防範,而北約也不例外,雖然重心仍是以歐洲地區為主,但視角已慢慢關注中國對歐亞地區的挑戰。

北約這次戰略計畫調整,讓外界亮眼的是,北約不同過去只是口頭提及中國問題,而是將「中國」視為對該組織的「挑戰」,這是極具強烈的戰略鋪陳,一來表示歐洲國家已提高對中國的警覺,對中國的疑慮持續增加,二來更表示北約不再畫地為牢,將會關注全球事務,尤其是印太地區。而值得留意的是,這次北約峰會邀請印太國家列席,未來勢必會針對印太事務採取相應對策,尤其是軍事安全議題上的合作,跨越了歐亞之間的藩籬。

後續觀察的重點是,北約會如何因應具系統性挑戰的中國問題,最有可能採取的方法,便是增加與印太國家的軍事演練,而美日韓元首峰會也強調「自由開放的印太」,可以預測的是,北約及其成員將會頻繁進出印太地區,甚至會舉辦多次的聯合軍演,這不但能向中國展現軍事震懾力,更能對全球和平穩定帶來正面的作用。

北約將中國視為挑戰,將會增加中國的危機意識,進而讓中國陷入安全困境,中國會不會仿效俄羅斯,對台灣進行軍事攻擊,一旦中國有強烈的不安全感,將可能會鋌而走險。只是,短期內,中國不會輕易出手,主要是有著維穩內政的顧慮;不過,長期來看,中國絕對不可能就範,尤其2027年正逢解放軍建軍百年之際,中國勢必會有所作為,而西方陣營也會有所提防,全球情勢仍會持續不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