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期間為了撕去「親中」的標籤,大談國民黨「親美反共」,更對黨內一直奉為圭臬的「九二共識」,改口說是「沒有共識的共識」,這聽在黨內極度親中的人士耳中不是滋味,果不其然,馬英九立馬跳出來反駁,一邊吹噓在他當年的督導下,「九二共識」是有共識,另一邊又提醒朱立倫的勿忘「與中國和睦」,顯然,朱立倫想要「挾美」創造自己政治利益的用意,連前主席都看不下去,到底「九二共識」有沒有共識?親美還是親中?國民黨內部還得吵。

其實,端看馬英九的解釋,不出國共友好的基本認知,就是堅守「一中原則」,只是再用口頭方式來「各自表述」一中的內涵,而這套模式在30年前,或許可以用來掩飾兩岸的差距,但早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所謂的「一中各表」早已不被台灣多數民眾埋單;當然,中國官方也早已不談「各表」,國民黨也早失去「九二共識」的詮釋權,前主席洪秀柱等人才會跟進提出「一中同表」,如今馬英九跳出來「提醒」朱立倫,根本是為了粉飾當年的誤判,將國民黨推向主流民意的對立面。

從歷史的構面來看,「九二共識」之所以會出現,國民黨當時就是基於兩岸情勢的模糊與差異,以當時尚未完全民主化的台灣,政府針對兩岸相關論述無法受到國會監督,或許在雙方都不「說破」的前提,透過渾沌的說法來促進兩岸接觸,雖然可以視為具策略考量,但顯然這頂多是國民黨政府與中共取得默契,但並不能解釋成達到共識,這也是為何前總統陳水扁將此稱為「九二精神」的原因所在。再退一萬步來看,倘若這是具共識的白紙黑字,那麼放在當前的政治環境,是不是該接受國會的監督與審查呢?

可以說,朱立倫只是說出國民黨內部沒有人敢說的「真話」,問題是,朱立倫既然說了「沒有共識」,那這真的出自他的「真心」嗎?恐怕這才是關鍵所在,而這也是美方漠視的主要顧慮,朱立倫為了把國民黨粉刷成「親美」政黨,但是卻講不出他所帶領的「親美路線」該如何落實,況且他以主席之姿試圖替「九二共識」畫蛇添足,到頭來只是凸顯藍營內部「共識不足」的窘境,問題根本不是他怎麼看待「有沒有共識」,而是國民黨的兩岸路線早已無法回天,換言之,朱立倫的說法只是證明自己缺乏論述,毫無中心思想可言。

國民黨人一再擁抱「九二共識」,最主要的理由是,模糊的內容讓兩岸有了接觸,刻意忽略中共早放棄讓國民黨有「自表」的空間,換句話說,無論是「九二共識」或是「九二精神」,早已不合時宜,都已成了歷史的一部分,難以解釋現況,更遑論拿來延伸至未來;對照日前中國官方對外嗆聲「台灣海峽是中國的內海」,國民黨所謂的「九二共識」,在中共眼中那只是推動「統戰」的工具罷了,作為政治交流的前提,倘若要拿來展望未來的兩岸關係,也只有「被統一」的選項,這完全違背台灣作為一個國家的基本利益。

部分藍營人士對於「九二共識」的堅持,並不是基於對等的主權尊嚴,而是為了顧及背後的個人政商利益,事實上,這些信守「九二共識」的人,無非是把「九二共識」當成維繫與中國關係的「通關密語」,就猶如阿里巴巴的「芝麻開門」一樣,為了就是裡面的金銀財寶,所謂的國家認同或主權原則,甚至兩岸和平,根本是假議題。拿著「假共識」來騙選票的時代已過,朱立倫或許知道這樣的套路已經行不通,但在馬英九等人的圍剿之下,他擅長的政治算計露出了馬腳,黨內同志出聲抨擊,正好戳破了朱立倫的假面,不是嗎?

到底有沒有共識,這就是戀愛一樣,創造模糊的曖昧關係,卻又無法擔負情愛的責任,甚至還可以各說各話的解釋關係,說白了就是「騙」;從人性在看到兩岸關係,披著一個欺騙自己的「九二共識」,又何來把這當真是「天長地久」的承諾呢?當我們都知道沒有結果的關係是錯誤,那麼傻了才把這樣編織的模糊是為真諦。朱立倫或許知道再自欺欺人下去,國民黨可能會永遠在野下去,只是,他的算計過於天真,或是太過邪惡,連黨內對於「九二共識到底有沒有共識」都「沒有共識」,再繼續扯下去,恐怕會加快埋進歷史的鴻溝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