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81分鐘」,錄音檔曝光後,所有行政疏失、政治怠惰的真相攤在陽光下,倘若沒有媒體的監督,以及男童父親的堅持,恐怕這位表面憨厚的國民黨最大的地方首長-侯友宜會繼續裝傻下去,政治的現實,因為生命無常、人倫悲痛而被血淋淋的放在世人面前,主事者卻是一再辯解,甚至還以無中生有的司法恫嚇,意圖掩蓋事實來脅迫外界停止挖掘真相,政治之可悲,莫過於此。

憨厚的假面 卻是深藏吃案的陋習

警政出身的侯友宜,從政路上攀附在權力交換往上升,一舉在2018年強壓民進黨拿下新北市長寶座,「剛正不阿」的形象深藏人心,不擅於政治表達的表演技術,這樣的憨厚模樣贏得中間選民的認同,也因此在國民黨一再挫敗的情形下,他的聲勢依舊居高不下,還在去年四大公投案中敢向黨中央說「不」,因為真實的他比會計專業出身的朱立倫更會政治算計,清楚知道自己的條件,也很會掌握主流民意的走向。

所以,當台灣疫情再度陷入嚴重的時候,不具公衛背景的他,深知社會大眾對疫情的無奈,把所有的責任推向中央,來凸顯自己的高度;可悲的是,也是因為深信只要封鎖任何資訊,那麼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覺的卸責,進而豪取疫情背後的政治紅利,推進年底連任的氣勢,更對未來更上一層樓有加乘效果,他的如意算盤是,挺過2022年,那麼藍營內部就沒有人足以跟他搶奪2024年的發言權,甚至是參賽權。

掩蓋事實、偷天換日、司法恫嚇的吃案心理,這或許是長年警政出身的經驗使然,他了解一般社會大眾對政府強制力的害怕心理,同時只要封鎖有所消息外流,便可隻手遮天,一切就可以船過水無痕;只是,他輕忽了或是完全沒看在眼裡,家屬痛失幼子的椎心之痛,他以為過去打造的漢子形象,民意會再度埋單他的假面,所以不擔心媒體爆料,只要一副木訥耿直的模樣,就可以找到解除這場危機持續發酵,事到如今,整個情勢發展因為真相曝光而無法收拾,而他可能還沒回神。

濫用公權力 一旦連任後果不堪設想

可以想像的是,倘若2022年底在讓他繼續連任下去,他會記取教訓,不會再讓吹哨人輕易出手,這或許是他對這起事件的反省;更往後來看,如果他有意爭取登上總統寶座,可想而知,深藏在內心深處那股公權力萬能的思維,一定會以鐵腕的手段,來壓制任何反對的聲音與力量。從他的行事風格,可以找到一位正被中共培養的人士來比較,那就是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同樣是警政出身的兩個人,反正只要掌握政府強制的權力,那麼就可以恣意而為。

在這個疫情難控的年代,人們或許因為染疫而失去生命,或是造成生活丕變,而感到無奈,人民在有限的能力之下,只能仰賴政府給予協助或支持,但是,握有權力的當政者,如果只會盤算著自己的政治利益,逃避責任甚至謊話連篇,那處在無能依託的人民,又該如何期望能度過難關呢?侯市長在真相曝光後的第一反應,正好說明了他的真正想法,「掩蓋事實」比「追究責任」來得重要,如此噁心醜陋的一面,又有什麼臉請求人民再賦予他政治權力呢?

過去四年,侯市長的民調一直居高不下,堪稱是六都中滿意度最高的首長,如今假面被卸下了,社會大眾才恍然大悟,而這卻是用一位幼小的生命所換來的覺醒,實在讓人痛心不矣!不過,細想一下,在選票還沒再被騙走的當下,人民還是有機會終止這樣的政治人物繼續欺騙下去,唯有讓他失去政治權力,才能遏制這樣誆騙社會的行徑,既然傷害已造成,至少我們還有彌足珍貴的選票讓他下台,這比起香港民眾,實在幸運許多,因為他們沒得選,我們還有權力讓政客得到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