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23日)為國際粉紅日,新北市議員參選人高乃芸在臉書發起「戴口罩、挺平權」的活動,邀請民眾在23日這天戴上粉紅口罩,支持性別平權,也呼籲大家重視友善環境、尊重多元文化

高乃芸是民進黨提名新北市議員第8選區(土城、樹林、三峽、鶯歌)參選人,她姑姑高敏慧是連屆六屆的市議員,在地服務30年,問政及服務口碑極佳,這屆交棒28歲的姪女高乃芸,是該選區綠營唯一女將,擁有心理師、教師證照,才貌雙全,成為深受矚目的亮麗「心」女力。

高乃芸擔任心理師時,遇到一名個案-阿祥(化名)。阿祥是個外貌清秀、對於穿著打扮總是很講究的男孩子。「第一次見面時,他一身白T和落地牛仔褲,簡約的穿搭但配戴著鮮豔的耳環,靦腆地和我揮了個手後就慢慢坐在我左手邊的沙發上。他有點尷尬地對我笑了笑,雙手不安地緊握又鬆開,再放在大腿上,我看著他的雙眼也對他微笑。然後,我看見他眼中逐漸含滿淚水,這才扭捏地告訴我他的故事。」高乃芸回憶道。

「那些人一定知道我是男生!如果他們以為是女生走錯到男廁的話,絕對不會用這麼輕蔑、暴力的方式,『詢問』我是不是走錯廁所了。」

在諮商的前一週,阿祥一如既往的精心打扮,別著精挑細選的髮夾、噴上最喜歡的香水走進男廁,在關上廁所門以後,隨即聽到一群男生衝進廁所大喊:「欸!剛剛是不是有一個女生進來!」、「對啊對啊,我看到他戴一桃紅色的耳環,還別超大的髮夾欸!」接著,猛力拍打阿祥那間的廁所門:「就是你走錯吧,我們都看到了!你快點出來啊!」這讓阿祥非常驚慌與混亂,完全聽不清外面的聲音,唯一聽見的是自己急促的呼吸聲和心跳聲,但他也只能奮力地抵住門,深怕被破門而入。在過了很久之後,腳步聲和笑鬧聲漸漸散去,阿祥這才悄悄開門、匆忙離開。

「老師,男生不能打扮的比較可愛嗎?男生不能化妝嗎?」「老師你知道嗎,我完全不敢把這件事告訴任何人,因為這對我來說是件很丟臉的事。我總覺得我如果不夠堅強、不顯得很有自信的話,那些人就更容易欺負我。可是老師,我到底做錯了什麼?我為什麼要被這樣對待?」

高乃芸表示:「阿祥對我說完以後最讓我心痛的是,我們都深知阿祥並沒有任何錯。他既沒有影響到其他人、更不犯法,不管他打扮成自己喜歡的什麼樣子,都沒有人有資格去指手畫腳、嘲笑。我為他遭遇到的事情感到非常生氣,很想衝進那間廁所,大聲地制止那些沒禮貌的人,他們完全不應該這樣對待他。」

藉由阿祥的故事,高乃芸也呼籲,即便在現今如此開放的臺灣,社會上仍存在著許多不公平。當身邊有人跟我們過去所理解的有不同時,都應該抱持著開放且尊重的心,因為這就是多元化的意義所在。除此之外,性別友善廁所的推廣與設立便更為重要,創造更包容的環境與更具彈性的空間,才能有效鼓勵多元意識的普及和對個體差異的尊重。6月23日國際粉紅日,不只是紀念粉紅色的浪漫,更想邀請大家一起「戴口罩、挺平權」,戴上粉紅色的口罩,共創尊重友善的社會。

明天(23日)為國際粉紅日,新北市議員參選人高乃芸在臉書發起「戴口罩、挺平權」的活動,邀請民眾在23日這天戴上粉紅口罩,支持性別平權,也呼籲大家重視友善環境、尊重多元文化。   圖:高乃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