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 20 大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確保連任安內攘外,除了確保國內無其他勢力出頭,也默默派出特使訪歐,籲改善中國與歐洲的關係。

根據中國歐盟商會 20 日發布的報告顯示,有近 1/4 在中國經營的歐洲公司考慮將投資轉移出去。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主席弗雷德里克‧肯普(Frederick Kempe)在《CNBC》的文章中提到,習近平為了避免失去大位的風險,開始尋求各種措施,以保全他在 20 大的勢力,其中特使訪歐,就是政策之一,放低姿態向歐盟釋出善意。

據報導,這次將派出吳紅波出訪,他本身為中共政府歐洲事務特別代表、前聯合國副祕書長,在這次的行程中將會拜訪比利時、賽普勒斯、捷克、法國、匈牙利、德國和意大利等國。

吳紅波表示,北京在很多事情上「犯下錯誤」,從處理 COVID-19 疫情到戰狼外交,再到經濟管理不善。吳對外友善的釋放出訊息表示,相對於美國而言,他們是歐洲首選的合作夥伴。這樣的表示被外界認為一改戰狼外交風格,改取低頭政策。

弗雷德里克‧肯普分析,習近平在國內也遭遇危機,經濟情況是近幾個月來最糟。據外媒報導,中國今年前五個月的預算赤字激增了近萬億元人民幣,成為有史以來最糟糕的水平。其原因是疫情爆發的封城政策與稅收銳減導致支出激增、收入下降。

外界認為,為了在 20 大能萬無一失的掌權,習近平除了派出特使向國際求和,也已在國內啟動財務損害控制措施,包括財政和貨幣刺激以及基礎設施支出,以增加國內需求,以及緩解對中國科技業的監管。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自新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