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當地時間 13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舉行了一場事前未公開的 4.5 小時秘密會晤。

這是雙方去年在蘇黎世、今年 3 月在羅馬之後的又一次面對面長時間會晤。中方表示,這是一次「坦誠、深入、建設性」的溝通和交流。美方也用「坦誠、實質性和富有成效」形容此次會面。

就在幾天前,中美防長剛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期間「加時」會談。密集的高層互動,被一些外媒視作中美緊張關係緩和的跡象。

對此,有中國專家認為,雖然美國表示要與中方管控分歧,但美方的實際行動還很少。 13 日在與沙利文的會晤中,楊潔篪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執意加大對中國全方位遏制打壓,這不僅解決不了美國自身面臨的問題,反而致使中美關係陷入十分困難的境地,極大損害了兩國在雙邊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這一局面不符合中美雙方和世界各國的利益。

美中高層阿拉斯加會談,楊潔篪(左二)「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的言論震驚世界。(資料照片) 圖:新華社

在盧森堡的這次會晤,已經是楊潔篪與沙利文的第 3 次面對面接觸。去年 10 月 6 日,雙方在瑞士蘇黎世舉行了長達 6 小時的「坦誠會晤」。今年 3 月 14 日,他們又在義大利羅馬「深入交談」 7 小時。在更早之前的 2021 年 3 月 18 日,楊潔篪與沙利文都參加了世界矚目的中美阿拉斯加對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報導稱,盧森堡會晤是在沙利文和楊潔篪 5 月 18 日通電話之後進行的,美中事先都沒有宣佈消息。

根據中國方面主動透露的會談內容,雙方同意以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為主線,加強接觸對話、減少誤解誤判、妥善管控分歧。雙方均認為保持溝通管道順暢是必要和有益的。根據消息稿,雙方談及的內容包括台灣、涉疆、涉港等問題,以及烏克蘭、朝核等國際地區議題。

《法新社》評論說,與上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中美防長的表態相比,中美就盧森堡會晤釋放的資訊有所緩和,不過雙方並未就核心分歧,特別是臺灣問題表現出任何妥協。

一名白宮高級官員稱,沙利文重申美國長期以來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但對北京方面在臺灣海峽採取的脅迫和咄咄逼人行動感到擔憂」。

楊潔篪則強調,臺灣問題事關中美關係政治基礎,處理不好將產生顛覆性影響。這個風險不僅存在,還會隨著美大搞「以台制華」、臺灣當局大搞「倚美謀獨」而不斷升高。他告誡美方不要有任何誤判和幻想,必須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必須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左)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右)。 圖 : 新頭殼合成

「中美關係處在關鍵十字路口。」新加坡《聯合早報》稱,楊潔篪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以競爭定義中美關係。他強調,美方應端正對華戰略認知,作出正確抉擇,把拜登總統的「四不一無意」表態轉化為實際行動,同中方相向而行,切實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報導說,「四不一無意」指的是拜登此前多次表示的,美方不尋求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

《法新社》稱,近年來,美中關係惡化,兩國在貿易、安全、人權以及俄對烏特別軍事行動等多個問題上爭執不下。CNN援引美國官員的話說,美國與中國接觸的目標是「確保雙方瞭解彼此的意圖」,這對於避免潛在的誤解、降低風險至關重要。在盧森堡會晤後,美官員稱,預計美中未來幾個月將有更多的潛在會晤。

法國蒙田研究所網站評論說,上個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對華政策發表演講,證實了美國的一個關鍵趨勢:兩黨關注與北京的競爭不是暫時的,而是將指引美國未來多年政策的新基線。

CNN說,過去幾周,包括拜登首訪亞洲在內,白宮安排了一系列活動,以表明美國對亞太地區的承諾。這些舉措被視為試圖對抗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而中國的影響力是拜登關注亞洲的主要動力。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說,評價高層互動的效果,要看兩方面:

一是雙方是否進行了充分溝通,是否更好地瞭解對方意圖。中美防長會晤從原計劃的半小時延長至一小時,楊潔篪和沙利文也談了 4.5 小時,可以看出溝通是很充分的。

二是要看會談後,中美雙方能否增加合作,管控摩擦,這還需要繼續觀察。

美艦近來不斷穿越台灣海峽,中國軍艦 (圖後方紅框) 也採取近距離全程示威緊盯策略。   圖 : 翻攝自參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