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僅是發票載具,更是為品牌描繪消費者輪廓的專業畫家

起初,樂飛科技的創業主題並非以發票載具為主,而是希望能做生活類型的APP,在加入創夢市集後,透過業師的建議與市場需求評估後才調整為「發票遊戲化」的APP。在數據行銷分析市場中競爭者眾,身為新創公司需要和許多既有的行銷公司進行客戶競爭,透過持續優化服務後,才逐漸將自身定位確立為「替企業掌握消費者輪廓」的數據整合行銷公司。從公司創立0到1的過程中,創辦人最大的體悟便是得順應市場,依據客戶需求即時調整服務內容。例如,起初樂飛與「多喝水」合作任務時,是以協助行銷的角度提供客戶的產品在平台上增加曝光,並利用消費任務的機制,刺激商品銷售。

雖然此合作模式成效不錯,但當持續與更多品牌接洽時,就發覺現有服務對品牌而言比較像是「新媒體」,在企業的行銷預算中需要和既有主流投放媒體競爭。然而若是以數據分析商的角度切入,品牌更願意因「消費者輪廓」而買單。以往傳統的市調公司只能透過發問卷或實際訪問的方式取得消費者資訊,然而樂飛能直接與財政部系統對接,取得發票數據,並結合「發票特務」平台用戶的基本資料,進而提供更精準的「消費者洞察」。以「多喝水」行銷為例,一般媒體只能增加品牌曝光度,但樂飛能進一步分析「是誰買了水」、「多久買一次水」、「近期是否有購買其他品牌的水」等資訊,如此更能貼近真實的消費者行為。

這幾年在團隊擴增和業務成長中,深深地了解到市場差異化的重要性。從觀察市場開始創業,一路上都要不斷盤點市場需求和手上的資源是否能得到平衡,就算所擁有的技術、產品是合乎市場的,在初期業務收入尚不穩定時,資金控管往往就是存活關鍵,必須不斷動態修正才能永續經營。

從數據蒐集到事後分析 樂飛致力於為品牌企業與廣告商提供精準市場洞見

身為一間專業的消費大數據分析公司,樂飛指出目前服務的客戶有三類,分別是本身具有品牌且需與行銷公司合作廣告的直客;自身不具備DMP(Data Management Platform,資料管理平台) ,在接到品牌委託的廣告後,藉由市場上主流的媒體服務(Facebook Ads, Google Ads等)協助廣告投放的代理商;以及具備DMP,能透過旗下媒體幫助品牌直接投放廣告的整合行銷公司。然而這三類客戶共同缺乏的都是消費者洞察資訊,尤其在未來第三方Cookie消失後,企業將更難在網路上廣告投放給適合的目標受眾,而這便是樂飛看到的一大商機。

從創業初期加入創夢市集,藉由一系列課程與業師幫助下,逐步修正商模並提升變現能力,至今公司也從兩人團隊逐步擴增,並積極招募技術、企劃與業務人才。未來在數據蒐集層面,期望能透過發票任務模組與更多大品牌合作進行用戶流量互換,並在廣告投放面積極與廣告代理商合作,經由導流協助其與品牌進行整合,讓客戶除了運用發票特務投放行銷活動外,結案後還能進一步獲得消費數據分析的洞察報告。未來隨著業務成長,公司估值也有望大幅上升,歡迎有興趣的投資人一同加入,提升台灣數據分析及整合行銷的實力。

「發票特務」可透過發票數據資料找出更精準的「消費者洞察」   圖:創夢市集/提供

樂飛科技致力於為品牌企業與廣告商提供消費者洞察資訊   圖:創夢市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