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環境保護議題受到大家的重視,減碳節能成為多數人在行為時會首先想到的重要指標。新北市於2019年領先成為全台第一個發表SDGs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的城市,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曾表示,環境永續議題中以碳排放最為關鍵,期盼達成2050淨零碳目標。林口區公所也響應市府永續環保的政策,陸續於各項業務中加入節能減碳的作為,留給下一代優良的生活環境。

林口區公所工務課長劉家成表示,這次擇林口區中華路試辦冷拌工法進行路基改善,施工面積約為3700平方公尺。一般路基改善工程會先將嚴重破損路面進行刨除,刨除後再辦理局部區塊的路基改善,改善完成後最後進行整體的舖築。而熱拌或冷拌工法的選擇會落在針對刨除區塊的路基改善上使用,以往大多採用的傳統熱拌工法是由瀝青廠出瀝青後再加熱穩固路基,而新採用的冷拌工法則是以一開始刨除的破損路面舊料回收加工後再生,來做到一個再利用的循環。傳統熱拌的工法,在將瀝青加熱時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新式冷拌工法不需將瀝青加熱,且使用原有刨除的舊料回收再利用,比起傳統的熱拌工法,預估可減少35公噸二氧化碳之排放,響應節能減碳永續環保的議題。

林口區公所經建課長鄭舒文表示,林口的街道規劃工整且又寬敞,為了奠定林口永續發展的基礎,公所去(2021)年針對現有的公有空間,完成植樹評估作業,依照公園或人行道的條件、氣溫,風力、日照狀況,樹木特性、不同開花季節等,預計在一年內在人行道及公園廣植500棵各類喬木,目前公所已經陸續在中山路補植紫薇,預計夏季會在文化一路及中華路中央分隔島種植中東海棗,之後也會陸續安排在粉寮路種櫸木,南福路種光臘樹,視路段的條件做不同的安排,此外針對公園的部分也會盡量種植一些開花喬木例如藍花楹、阿勃勒、落雨松及風鈴木。根據林務局的研究資料,地球上每多一棵樹,一年就可以減少12公斤的二氧化碳,植樹計畫不僅是為了美觀的環境,更重要的是響應節能減碳,打造一個永續的居住環境。

林口區公所民政課長劉盈良表示,林口區針對轄內活動中心的各式耗電設備,陸續更換更環保節能的空調主機、LED燈及節能循換扇等,大幅減少電力浪費,而空調設備也自2016年起即陸續裝設儲值計費系統,利用預先儲值的方式來管控空調使用時間,避免以往民眾借用活動中心後忘記關閉空調電源,而發生電費暴增的情況,在裝設後即使各活動中心場地借用率持續增加,但總體電費卻能減省10%以上,利用各式的節電措施一起為地球減碳盡一份心力。

林口區長藍品畯表示,近年環保意識的觀念已經深入大家的心中,透過節約能源、減少碳排放的方式來營造一個永續的環境,除了活動中心的設備更換外,在去年公所也針對公共空間擬好一份植樹計畫,今年也在不同的業務中嘗試加入新的作為,在例行性的維護工程中,採用冷拌工法來達到減碳的目的,若試辦成效良好,未來也將會評估加強推廣,路基改善的作為加上植樹計畫可以減少的碳排放量預計可達41公噸,而我們未來也將會以每年增加減少碳排放量的目標努力前進,希望能夠為我們的下一代守護我們的地球,保護資源並且降低我們對地球的傷害。

林口區內的活動中心也陸續針對耗電設備更換為環保節能的空調主機、LED燈及循環善等。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林口區首次採用冷拌工法進行路基改善工程,相較傳統的熱伴工法預計減碳可達35公噸。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目前預計依道路特性補植紫薇、中東海棗、櫸木...等,而公園部分則以開花喬木類為主。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林口區於2021年針對現有公共空間完成植樹評估作業,預計一年內廣植500棵各類喬木。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現已於三條道路上補植約百棵不同種類的植物。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