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馬好手林義傑(現名林瀚駩)旗下所經營真相智財顧問公司因涉嫌包攬訴訟罪,8日遭檢警搜索,檢察官當晚複訊後諭令他20萬元交保,林義傑交保後強調,自己做正義的事情,卻被列為嫌疑人,他聲稱:「我又不是吸毒犯,還是殺人放火,然後要被用這種方式來對待」,認為根本是被查水表,直呼:「想查水表就查吧」。然而檢警查出,該公司先自國外取得許多電影的授權後,再利用下載軟體BT引誘網友下載,並從BT搜尋其他下載者IP向檢警提出告訴,從中取得和解金不法營利。

林義傑去年擔任國民黨文傳會義務副主委,他上月才在臉書發文痛批蔡政府「超前搞亂」,防疫政策「做半套」,更忍不住直言:「有一天,我想,會有報應。是善報,是惡報,只是此時未到。」他也於去年7月成立真相智財顧問有限公司,主要業務是與知名影業公司攜手,如威視、甲上娛樂等公司取得授權,打擊網路非法下載,今年2月股股權結構調整,林義傑退居二線,改為許姓負責人接手,不過因為半年來訴訟案量龐大,也被檢察官盯上。

當時有記者詢問:「你認為是查水表嗎?秋後算帳嗎?」林義傑回答:「感覺就是啊,對啊,而且我覺得那個比例原則上面是很大的問題,我又不是吸毒犯,還是殺人放火,然後要被用這種方式來對待,那我想做正義的事情,沒關係,我覺得只要沒有做錯事,不用擔心鬼來敲門,那大概我覺得,如果要對我的人格有所煙滅或者是對我的生活來做很大的打擊還是警告的話,我認為這是一個很糟糕的事,很糟糕很糟糕的社會。」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檢警調查發現,真相智財顧問公司猶如「著作權蟑螂」,且手法更進化,先自國外取得許多不知名電影的授權後,這些電影並未在台灣公開播映,再涉嫌利用下載軟體BT上傳這些電影種子,開大上傳速度,引誘網友下載再從BT搜尋其他下載者IP向檢警提出告訴,接著與這些下載者談和解以取得和解金,近1年全台各地檢署在受理該公司的告訴案件,就有近千件。

檢察官指揮保二大隊搜索真相智財顧問公司等兩處,並約談林義傑及真相掛名負責人許仁泰等3人到案,複訊後林義傑被依違反律師法及刑法包攬他人訴訟罪,諭令20萬元交保、許仁泰、員工邱瀚偉則分別以10萬、6萬元交保。據了解,搜索的案由分別為律師法第127條及刑法第157條;前者,無律師證書,意圖營利而辦理訴訟事件,可處1年以下徒刑,得併科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金;後者,包攬他人訴訟者可處1年以下徒刑、拘役或5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