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1日晚間與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舉行視訊會議,雙方就台美經貿合作進行對話,達成共識決定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分析,台、美、印太新三角,將成為往後數十年的台灣經濟新主軸。

林俊憲在臉書表示,台、美、印太新三角,將成為往後數十年的台灣經濟新主軸。行政院昨晚召開記者會,宣布將與美國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並於6月底啟動對話。仔細看一下內容,其實與日前剛簽訂的「印太經濟架構」有非常多相似之處,都是從高技術產業著手,構建美國與盟友的經濟合作關係,也預告了未來台灣經濟的新方向。

他指出,對外貿易一直是台灣的經濟命脈,長久以來都遵循著「美中台」的三角貿易模式進行。由美國發出訂單,台灣提供關鍵零組件和技術,再由台商在中國的工廠出口至終端消費市場美國或歐、日。但隨著美中關係惡化,這樣的三角模式難以再繼續維持,在美國作為終端市場、台灣作為中繼點不變的情況下,唯一要轉變的就是生產地,也因此才有印太經濟架構推出,這個架構可以分為兩個層次:高技術和符合未來趨勢的新產業留在台、韓、日等地,而仰賴低成本的傳統製造業則漸漸轉移至印度、東南亞等地,形成新循環。

他說,前陣子印太經濟架構的首批成員未包括台灣,讓產業界很憂心,台灣是否會在轉移的過程中被孤立?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就是解答,台灣本地和台商投資外國所生產的產品中,美國始終是最重要的成熟市場,過去數十年大家看到中國崛起因而很容易忽視這一點,確保與美國的經貿關係其實更重要。

他表示,印太貿易架構宣示排除中國、但仍然以美國為終端市場的新產業鏈,而台灣則透過21世紀倡議融入這個新三角,許多台商更是早一步觀察到這個趨勢,不是回流台灣就是轉移到東南亞,也期望接下來的談判能夠更進一步深化台美經貿合作,為將來數十年台灣的經濟發展打下基礎。

立委賴瑞隆指出,今天台美兩國正式啟動「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展開攸關貿易便捷化、法規訂定原則、農業、反貪污、協助中小企業貿易、掌握數位貿易所帶來的利益、推廣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支持環境及氣候行動、標準、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及做法等 11 項議題的談判。

他說,未來台美經貿關係將更深化,也將促進更多國際貿易往來與合作,感謝所有為台美關係打拚夥伴,期盼台美關係的深化,讓台灣持續走向國際,台灣越來越好。

立委羅致政強調,任何兩國之間的經貿合作,當然涉及到具體經貿議題的談判,但更重要的是雙方的「政治決心」,有啟動談判及追求目標的決心,很高興台美兩國政府以「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展現政治決心,未來將透過「堆積木」方式達成「台美自由貿易」的目標,這是台美關係進展的重要一步,更是台灣總體對外經貿關係的關鍵一步。

立委何志偉認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各項項目的內容,都和美國推動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對接,也將有利台灣爭取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代表台灣是全球貿易架構、供應鏈的重要成員,同時對於未來台灣加入IPEF、CPTPP都有不小的助益。此倡議的推動,是台美關係有具體的重大進展、更是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的重要一步,這是又一個「堅若磐石」的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