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4至8月是許多鳥類繁殖與育雛學飛的高峰季,新北市動保處都會接到大量救援通報,大多是民眾發現鳥寶 (雛幼鳥)掉落路邊、飛不起來需要救援。動保處建議民眾,在出手救援雛鳥前要「停、看、聽」,先「停」下來保持距離,觀「看」鳥兒精神健康狀況與週遭環境安危,「聽」是否有親鳥在附近鳴叫呼喚,以免誤帶離幼鳥,讓自己的「愛心」變成「傷心」,也讓親鳥爸媽及雛鳥都「不開心」。

動保處最近接到民眾通報,因為整理枝葉,在鋸樹過程中發現鳥巢掉落,內有一窩雛鳥,動保處連繫新店動物之家立即派動保員前往救援後,經獸醫檢查後確認為領角鴞雛鳥,精神活力佳、體重平均在27至30公克間,由於領角鴞雛鳥還需母鳥餵食,沒有自行進食的能力,因此送往台灣猛禽研究會協助收容。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每年從4月起雛幼鳥通報案件會逐漸增加,通常是學飛在路上被撿拾或是遇到掉落的幼鳥案件,若遇到鳥寶掉落路邊,別急著把牠撿回家,先辨別是學飛的幼鳥,還是沒有行動能力的落巢雛鳥,如遇正在學飛的「幼鳥」,身上已經長出大部分的羽毛,擁有具飛行功能的飛羽和尾羽的幼鳥在地上,精神良好不斷地叫,可能是附近有鳥巢或鳥爸媽,可以將牠放到樹枝上。

若是還不會飛、需要親鳥照顧的「雛鳥」,站不太起來,全身覆蓋絨毛,或是羽毛還沒長齊的雛鳥話,可能是從巢中掉落地面,民眾可以先觀察附近的樹上或牆上有沒有鳥巢,戴手套或隔著紙巾把雛鳥抱起來放回巢內,如果沒有辦法放回樹上,可撥打新北市1999或02-2959635動物救援專線,依情況分別進行不同的救助方式,才是對鳥寶最好的幫助。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民眾若是無法分辨雛鳥或幼鳥,建議還是協助將幼雛鳥放置於高處,以減少外界的干擾與傷害,切勿再發現落巢幼雛鳥的第一時間就將牠帶離現場,幼鳥在爸媽的照顧下更有機會在野外生存。

動保處建議發現雛鳥時,將鳥寶放回樹上的巢內。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民眾通報嗷嗷待哺的雛鳥。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民眾通報救援的領角鴞學飛幼鳥。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