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表示,近來國內累計12名兒童重症, 5例染疫合併腦炎症狀,等於半數數重症童都有腦炎症狀;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即列出1998年腸病毒71型與兒童感染Omicron後同樣引起腦幹腦炎的狀況分析,他表示針對5歲以下兒童只能盡量阻絕感染機會,坦承方法有點消極,「但在更先進醫療技術和新一代疫苗研發成功前,似乎也只能做這些事了!」

昨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即表示台灣有專家將針對這一症狀成立研究平台。目前分析腦炎兒童年齡分布,4人為5歲以下,介於1至4歲之間,1人為10歲個案。

謝宗學表示,1998年腸病毒71型第一次在台灣爆發大流行,重症主要原因是引起腦幹腦炎,當年兒童感染人數估計超過30萬人次,重症405人,死亡78人,重症主要發生在5歲以下的幼童。若以30 萬人感染(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更多)估算:重症率約 0.13%(萬分之13)、死亡率:約 0.026%(萬分之2.6)、重症死亡率(約19.3%)

而今年台灣感染Omicron兒童族群,中重症率約 0.02%(萬分之2)、死亡率約 0.002%(萬分之0.2)、中重症死亡率約 10%。目前已知新冠肺炎併發兒童嚴重急性腦炎的案例有 6 人,死亡 5 人,死亡個案中 4 人未滿5歲,1 人10歲。

謝宗學表示,他列出 1998 腸病毒71型跟今年 Omicron 變異株比較的理由,因2種病毒主要都針對未滿5歲的幼童併發腦炎,而且同樣是台灣第一次大流行,幼童體內幾乎沒有抗體。而兩者比較後發現,腸病毒71型不管在重症率、死亡率、重症死亡率都比 Omicron 變異株高,「但今年才過不到一半,兒童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已經近 30 萬人,傳染能力大幅超越腸病毒71型。」

謝宗學表示,針對腦炎的病程比較,目前公布新冠肺炎併發嚴重急性腦炎的病例,幾乎是在發病當天或隔天就猛爆性出現;腸病毒71型腦幹腦炎發生的時間散佈在病程第二天到第六天。此外,腸病毒71型出現重症前驅症狀到真正重症最短還有 8-12 小時到24小時以上空窗期,可以讓醫療介入搶救;而這次新冠肺炎併發嚴重急性腦炎的病程超快,似乎是前驅症狀出現後即變成真正重症,造成腦部破壞、水腫,最後回天乏術。

前台大醫林氏璧也在臉書上指出,台灣確診兒童合併腦炎症狀,案例進展迅速,但各自各有不同致病機轉,國外兒童導致腦炎的病例非常稀少,日本韓國幾乎沒有報告。謝宗學說明,以現有的病例資料分析,新冠肺炎併發嚴重腦炎時,目前所有醫療處置的治療效果十分有限。

他建議,對於未滿5歲的幼童,只有盡量不要染疫才是避免嚴重急性腦炎的方法。減少不必要社交活動、大人小孩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家中成員能打疫苗的儘量去接種,或許終究無法避免染疫,但能拖延染疫時間,拖到可以接種疫苗的年齡、拖到年齡增長免疫力系統完善的時期,還是可以降低嚴重急性腦炎發生的機率。他坦承,方法有點消極,「但在更先進醫療技術和新一代疫苗研發成功前,似乎也只能做這些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