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武漢肺炎疫情還沒結束,歐洲、美國、加拿大與澳洲等地區居然又爆發了猴痘疫情,歐洲也因為已經通報超過100例而成為新疫情的焦點,其中,西班牙就通報30多例感染個案,法國也在19日發現了首例猴痘確診病例,使得這種在北美和歐洲出現大量病例的傳染病開始令人擔憂,因為它通常只在非洲大陸出現。

法國在巴黎大區發現的確診首名病例,是一名29歲青年,沒有猴痘病毒傳播國家的旅行史。法國公共衛生局和巴黎大區衛生機構正進行深入的流行病學調查,法國衛生部認為,多個西方國家的猴痘病例同時出現並增加,是前所未有的和不尋常的。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域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20日也表示,除了一名猴痘感染者,最近所有病例都沒有去過猴痘傳播地區,這一特點令他擔心「猴痘傳播正在加速」。

猴痘是一種早就被醫學界發現的病毒,首次發現於20世紀50年代,幾十年來一直在一些非洲中部和西部的熱帶雨林地區積極傳播。猴痘導致的疾病通常比較溫和,但是有時也會產生重症,甚至死亡。

目前關於猴痘為何突然出現在歐美國家,醫學界存在疑問。一說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降低後,非洲恢復了與歐美國家的交通聯繫,有利於病毒的傳播。另一說法則是猴痘病毒也和武漢肺炎病毒一樣,出現了變異。

不尋常的猴痘病例出現值得關切,法國流行病學家布瓦松(Yves Buisson)指出,過去猴痘通常是由動物傳播給人類,現在,似乎是在人與人之間直接傳播:「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這種情況,我們必須採取嚴密的預防措施」。

病毒學家們多認為,猴痘疫情目前處於中等警戒水平。不過,醫學界普遍認為,猴痘疫情大爆發的可能性較低。巴黎大區蒙多爾醫院(hôpital Henri-Mondor)傳染病部門主任勒利耶夫爾解釋說,猴痘病例的初步數據顯示,猴痘像武漢肺炎那樣暴發疫情的可能性要低得多。但必須保持警惕,雖然不會像2020年出現首例武漢肺炎感染者一樣令人擔憂,而且與武漢肺炎病毒不同的是,猴痘病毒變異能力要低得多。但猴痘可能透過人際傳播,並造成集群感染,儘管目前病例主要發生在同性戀群體中,但猴痘傳播通常需要長時間和密切接觸。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目前沒有針對猴痘的特定治療方法或疫苗,但過去已經證明,天花疫苗在預防猴痘方面的有效性為85%,接種過天花疫苗可能降低嚴重感染風險。布瓦松說明,天花和猴痘是屬於同一家族的病毒。這解釋了天花疫苗為什麼對預防猴痘的有效性。問題是,在全球根除天花之後,這種疫苗已不再生產。

武漢肺炎病毒對老年人的影響最為嚴重,不過,勒利耶夫爾表示,猴痘病毒正好相反,法國50歲以上人口早在20世紀70年代之前接種了天花疫苗,雖然天花和猴痘不是同一種病毒,但它們屬於痘病毒科,可以交叉保護。儘管接種了天花疫苗的人現在已經沒有天花抗體,但他們能夠在幾天內迅速產生抗體,因此,50歲以上的人原則上不會感染。

1977年大規模的全球疫苗接種運動之後,非洲國家索馬利亞的最後一例天花病例被治癒,世衛組織在1980年宣布人類正式戰勝了天花。法國則於1984年明確取消了天花疫苗接種義務,所以如今50歲以上的人口,大都注射過天花疫苗,面對猴痘,他們體內會有一定的保護。

萬一猴痘病例激增,可以針對病例接觸者和周邊人群接種天花疫苗,不過法國的天花疫苗庫存量很低。若有必要開發針對猴痘的疫苗,需要更長時間,不過,醫學界非常了解猴痘病毒的生物學特性。

歐洲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在一份關於猴痘的最新報告中說表示,在評估了收益/風險比之後,如果歐洲各國國內有天花疫苗,應考慮對高風險的密切接觸者進行疫苗接種。

猴痘是一種罕見疾病,其病原體可以從動物傳染給人類,反之亦然,並可能通過密切接觸造成人際傳播,包括接觸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皮膚損傷部位或體液等。最近的病例主要發生在但不限於與男性發生性關係的男性群體。法國巴斯德研究所病毒學家熱桑(Antoine Gessain)表示,猴痘不是一種特定的性傳播疾病,通過目前的數據無法確定其性傳播途徑,但到目前為止,這種病毒從未像這樣進入一個性傳播風險很高的社群。

傳染病學家達維多(Benjamin Davido)稱,可以通過診斷迅速顯示出猴痘病毒的傳播潛力,目前發現的病例大多是輕症患者。醫生必須能夠迅速識別感染者和接觸者,並將他們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