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冠肺炎疫情新增感染數再下降,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19)日通報昨(18)日 0 時至 24 時,中國全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 191 例與本土 825 例無症狀感染者。對此,美國病毒學專家、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系實驗室主任林曉旭質疑,北京現正處於半封城狀態,而當局操縱新增病例數字,「避免重蹈上海全面封城的覆轍。」

中國今日通報 31 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本土病例 191 例,其中上海 82 例,北京50 例,四川 34 例,河南 11 例,天津 7 例等。新增死亡病例 1 例,為上海本土病例,上海累計已 580 死。而在無症狀感染者部分,大陸全國新增本土 825 例,其中上海 637 例,四川 115 例,天津 26 例,吉林 15 例,安徽 12 例,河南 9 例,北京 5 例。

根據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在上海人員原則上「非必要不離上海」。對有工作、學習、生活等需要駕駛機動車離開上海的人員,「在符合疫情防控規定的前提下,可向有關單位提出申請,離滬證明 6 小時內有效。」而上海目前全市仍有 3,435 個封控區,涉及人口數約 79 萬人;管控區則有 16,108 個,涉及人口數約 271 萬人;防範區有 52,600 個,涉及人口數約 1,980 萬人。

在北京,北京市官方表示,豐台區岳各莊批發市場是北京當前疫情的重中之重,要全面摸清市場商戶和從業人員,以及到崗送貨、採購等人員。對豐台區提級管控,全區非必要不出區,實行居家辦公。

針對現今北京的疫情走勢,林曉旭今 ( 19 ) 日接受《美國之音》(VOA)採訪時表示,北京當局當然不希望疫情發展與上海一樣迅速擴散,他說,實際上現在北京是「半封城狀態」,北京至今已有超過 100 座地鐵站被關閉。而日前北京理工大學房山校區新發現陽性病例,校區 670 名師生皆轉運至集中隔離點。

林曉旭引述北京市政府發言人徐和建說,當前北京接連出現幾起聚集性疫情,社會面仍篩查發現零星散發病例,首都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豐台區岳各莊批發市場是當前疫情的重中之重,要迅速開展疫調溯源,而豐台區居民非必要不出區,實行居家辦公。」此外,在校園疫情方面,中共房山區委發言人張明智說,位於閻村鎮的北京理工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和繼續教育學院現有師生 670 人,當地檢出陽性病例後,已對校區內所有人員進行了全面排查,目前正在安排將所有人員轉運至集中隔離點。

林曉旭接著強調,不論中國政府對上海還是對北京疫情的處理方式,皆有「政治鬥爭」的味道,「種種跡象顯示中央與地方如何對立與角逐。」 5 月 10 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Ghebreyesus)罕見發表言論稱中國的「清零」防疫政策不可持續。而中國官方隨即發表言論反駁,譚德塞的相關言論在中文各大媒體和新聞平台被刪除。

對此,中國《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表示 :「中國在付出代價和犧牲,世界衛生組織這個時候談論中國的事情,理應要考慮他們的話會在中國產生什麼影響;他們不應從外部拆中國抗疫的台,既然他們指出中國的辦法不可持續,那麼他們應該給出一個更有效更可持續的辦法來,但他們又給不出來!」

譚德塞發表上述言論之際,上海因為疫情已封城逾一個半月。過去一個半月中,上海的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在顯著降低,但距離完全清零還有距離。此時,上海市民因為就醫、飲食等問題爆發越來越多的不滿。與兩年前武漢封城時眾志成城的狀態迥異。

內部和外部的壓力疊加,但習近平並未改變「清零」的嚴格防疫政策,並在近期多個高規格場合繼續重申「清零」的重要性。林曉旭表示,中國繼續堅持「清零」是政治性的,目的是保障今年秋天召開「二十大」前,不出現疫情失控的局面。不過,也有人認為,無論從香港還是英國的例子來看,Omicron的致死率並不低,中國如果不實施嚴格政策,勢必造成大量老年人的死亡,犧牲一些生活中的不便利,換來的是一部分人群的生存機會。

即使中共內部和外部的壓力疊加,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未改變「清零」的嚴格防疫政策,並在近期多個高規格場合繼續重申「清零」的重要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表示,「既然譚德塞指出中國的辦法不可持續,那麼他們應該給出一個更有效更可持續的辦法來,但他們又給不出來!」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