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國內汽燃費收費採隨車徵收,不過隨著近年電動汽車的佔比提高,現階段仍免徵汽燃費,也引發公平性問題。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9)日表示,汽燃費未來仍採隨車徵收,當電動車使用量到達一定數量後,勢必會納入徵收。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就「淨零碳排轉型之精神重新評估汽車燃料使用費徵收、使用之合理性及交通部推動2030年公車全面電動化政策執行情形」,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立委李昆澤指出,汽燃費本質是用在道路維護的費用,3種徵收方式包括隨車徵收、隨油徵收和隨里程徵收,目前國內採隨車徵收,好處是收入穩定,但駕駛對公平性有意見,因現在電動車免徵汽燃費,當電動車普及時,汽燃費來源會受衝擊,建議交通部研議多元徵收方案。

而立委林俊憲也表示,純電動車銷量5年成長9倍,即使汽車保有量不斷上升,但汽燃費徵收卻開始下降,2020年汽燃費徵收537.6億元,2021年下滑至536.4億元。此外,他指出,汽燃費預算編列有不符實際徵收情況,近5年決算平均超過預算50億元,未用於道路養護,全進到國庫,質疑交通部作弊。

對此,王國材則回應,汽燃費3種方案都各有優缺點,他是贊成維持隨車徵收,因為根據《公路法》規定,530億元的汽燃費會用在公路養護、修建及安全管理費用,是很多縣市在公路養護與興建的重要來源。至於有人建議把汽燃費變成碳費,他表示,碳費是用在防制空氣污染等環境保護,徵收對象、目的及用途都不同,汽燃費不宜與碳費整併。

針對未來電動車數量增加,汽燃費收入可能減少,王國材則說,現在電動車數量少,仍在鼓勵階段,因此目前不徵收汽燃費,而未來汽燃費將維持隨車徵收,由於該費是用於道路使用維修,當電動車使用量達到一定數量後,勢必會納入收費,例如依cc數換算等。

交通部長王國材在立院交通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