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台灣已經進入低智商社會」這句話,不是日本管理學家大前研一說的嗎?「台灣人的三大民族性是愛錢、怕死、愛面子」,也不是日治時代的台灣民政長官後藤新平的名言,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聽到某藍營名嘴又在「引用」大前研一的「句子」,忍不住在臉書澄清,他查證那些流傳的名言都是被移花接木,但藍營人士至今還在引用。

矢板明夫17日在臉書表示,他在YouTube聽到藍營名嘴討論前長跑運動員林義傑爭議時,「引用」大前研一曾批評台灣已經進「進入低智商社會」,變成「集體不思考、集體不學習、集體不負責」時,他感到十分詫異。

求證發現,藍營名嘴引用的那幾句話是出自大前研一早年的一本著作「低智商社會」(註:這是中國翻譯,台灣翻譯「低IQ時代」,由商周出版),矢板明夫表示,書中從頭到尾都在批評日本社會,根本沒有提到台灣。他還指出,大前研一不懂中文,也從來沒有長期觀察台灣社會的經驗,怎麼可能會下結論說台灣人「集體不思考、集體不學習、集體不負責」呢?無緣無故得罪人,不像大前研一的風格。

矢板明夫認為,不少日本名人說的話,遭到好事者移花接木,被說成是批評台灣,雖然幾年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就指正過這個錯誤(2021年5月),但一些藍營人士至今還在引用,「不知是何居心」。

不只大前研一的著作,連日治時代的台灣民政長官後藤新平也曾被流傳過名言,稱「台灣人的三大民族性是愛錢、怕死、愛面子」。矢板明夫表示,這句所謂的「名言」,在當時的公文、後藤的著作、日記,以及所有日文的資料中都找不到;而且這種對人品頭論足的表達方式,並不符合當時日本社會的武士道精神,他認為「應該也是後人杜撰出來的」。

對此,矢板明夫向藍營人士喊話,要批評台灣社會或台灣人,「請用自己的語言」,引用一些杜撰出來的「日本名人名言」來誤導民眾,實在不是什麼高明手段。

該篇貼文引發近萬網友共鳴,有網友酸目前國民黨,是「集體不思考、集體不學習、集體不負責」倒也寫實;還有網友怒斥還在引用這些錯誤名言的人,根本就是見不得台灣與美日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