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當地時間 14 日發生水牛城槍擊案,嫌疑犯金德倫(Payton Gendron)一張穿戴納粹符號「黑太陽」(black sun)的照片曝光後,被發現與烏克蘭亞速營的軍人身上是一樣的。金德倫於今 ( 16 ) 日首次出庭,對於直播槍殺 10 名非裔美人,他竟說自己無罪。

外媒報導,金德倫可能曾寫過 180 頁關於種族主義、白人至上的宣言,去年也因為發出「威脅性言論」而遭警方找上門,最後做了心理健康評估。

14 日晚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對此發表聲明,呼籲結束「由仇恨引發的國內恐怖主義」。重申,任何國內恐怖主義行為,包括以白人種族主義意識形態名義所做出的行為,都與我們在美國所主張的一切背道而馳。

外媒也著重報導金德倫所抱持的美國右翼思想。目前該份宣言未證實所屬於甘德倫,不過《NBC》詳細地報導了宣言中的內容,提及右翼流行言論「替代理論」(Replacement Theory),替代理論起源於白人至上主義者的反猶主義思想和活動。

該份宣言中還提到,對自己影響最深的人是 2019 年在新西蘭清真寺槍殺 51 人的塔蘭特(Brenton Tarrant);2015 年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教堂殺死 9 名黑人的魯夫(Dylann Roof);2011 年在挪威殺死 77 人的布雷維克(Anders Breivik)。

黑太陽符號首次出現在納粹德國,後來被新納粹分子、新民族主義者, 其他右翼或白人民族主義團體所使用。新西蘭清真寺槍擊案兇手塔蘭特,也曾使用在宣言封面。烏克蘭的亞速營也曾出現過此類符號。

黑太陽符號首次出現在納粹德國,後來被新納粹分子、新民族主義者, 其他右翼或白人民族主義團體所使用。 圖 : 翻攝自海外網

3 月 8 日,國際婦女節這天,北約官方推特帳號出現一張女性穿戴黑太陽的照片,後續引發軒然大波。

根據《換日線》,亞速營(Azov Regiment)最早來自烏克蘭一個獨立的志願部隊。由右翼激進份子在 2014 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島後,在烏東頓巴斯地區成立。

亞速營隨後分裂,仍是軍隊的部分則從非正規的志願部隊,轉變成烏克蘭武裝部隊底下的一個軍團時,它也已經自動停止了任何政治活動。

烏俄戰爭開打之後,俄羅斯採認知作戰,以亞速營與納粹的連結大做文章。不過斯德哥爾摩東歐研究中心分析師烏姆蘭(Andreas Umland)指出,有諸多漏洞,如亞速內部組成多元,與納粹的單一性即不符合。

美國自由記者特雷西(Michael Tracey)則提出,金德倫在他扭曲的宣言封面使用的符號,與亞速所謂民主捍衛者軍隊官方徽章,使用的符號相同,這些都是事實。

納粹的想像與右派意識形態有所不同,亞速營是否因為穿戴黑太陽,就合理受到俄羅斯指控為納粹;水牛城槍擊案的嫌疑犯金德倫,是否真為 180 頁白人至上主義宣言的所有人,同時種族主義與納粹之間也非二元論。

美國當地時間 14 日發生水牛城槍擊案,嫌疑犯金德倫(Payton Gendron)穿戴納粹符號「黑太陽」。   圖:翻攝自推特

3 月 8 日,國際婦女節這天,北約官方推特帳號出現一張女性穿戴黑太陽的照片,後續引發軒然大波。   圖:翻攝自網路

美國當地時間 14 日發生水牛城槍擊案,嫌疑犯金德倫(Payton Gendron)於16日首次出庭。   圖 : 翻攝自騰訊新聞

美國當地時間 14 日發生水牛城槍擊案,嫌疑犯金德倫(Payton Gendron)當場被捕。   圖 : 翻攝自新京報

美國當地時間 14 日發生水牛城槍擊案,警方出動特種部隊逮捕嫌犯。   圖 : 翻攝自騰訊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