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等三類對象若快篩陽性,只要經醫師視訊診療評估就可視同確診昨天上路,但面對雙北首長呼籲應全面適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3日)強調,快篩仍有7%至15%偽陽性,恐對這些人有限制人身自由的問題,且若讓偽陽性者服藥發生副作用,「誰擔負醫療責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反嗆,這題不用辯論,並強調就算陳時中不懂,要衛福部醫療專家出來講,並質疑是否現在缺藥,若是如此可以看怎麼訂標準,讓要更有效運用。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媒體提問怎麼看陳時中的說法,柯文哲指出,之前講過很多遍,確診、死亡的曲線在台灣的差距他估計是2至3週,染疫後一開始是上呼吸道感染,有的人恐往下蔓延到肺臟、擴散,變成多重器官衰竭,但需要時間,絕不會說今天確診、明天就死掉,所以本來死亡曲線就在確診曲線後。

柯文哲提到,以韓國案例來說,到現在死了2萬多人,之前一直在公布中重症,他認為會比實際的低,比方說分母是確診案例、分子是中重症感染人數,因為分母變大很快、分子變大速度慢,除起來會比實際狀況偏低,「這病中重症者不多,但不是沒有,且若疫苗沒打滿的話,得了還是滿厲害,要先講清楚」。

柯說,開抗病毒藥物有5個步驟,分別為:要有症狀、快篩陽、符合適應症,比如年紀、免疫不全等;排除禁忌症,每個藥一定有禁忌症;及藥物交互作用,如果本來有在吃哪些藥,吃抗病毒藥就要先暫停。他認為今天這議題為何被拿出來講,因為不能用快篩陽當作因素,一定要PCR陽,還要得到法律認證,「問題是病人太多了,從快篩陽到PCR法律被認證,有的拖超過4天」。

柯文哲強調,這個藥發病5天內吃有效,時間久了就沒效了,「我就明白地問,就算陳時中不懂,後面那排從張上淳、石崇良到李秉穎、黃立民等,我們都同一批老師教出來的,怎麼會這個有問題呢?」

柯文哲直言,如果病歷很少時,PCR馬上會出來或慢1天就算了,現在實際狀況是都卡住了,沒辦法馬上出來。抗病毒藥物要開立,只要符合5個條件,固然會有8%到15%也許偽陽性,但有個先決條件是「前面要有症狀」,若完全沒症狀也不用吃,到有一定症狀才要吃啊。

柯表示,這題「不用辯論」,他就直接點名,「那些所謂衛福部的醫療專家,你們要不要出來講?今天如果是缺藥,ok,那看如何讓藥更有效使用?比如藥放在醫院,若是診所,全台北市控在兩個核心藥局」,因為他知道若藥不夠,分散到所有藥局會有問題。

柯文哲說,還有一點,成本效益,如果藥量不夠,可以限定80歲以上才可以領、再來75歲以下等,慢慢降。如果是因為藥物不夠,第一,前期可以最高風險再用;第二,除了醫院外,診所開的藥先集中在兩個核心藥局,再看怎麼配送,「但如果現在跟我辯論那個什麼8%到15%(偽陽性),拜託!我是有念書的!」